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红莲:深深扎根于幼教事业这片沃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3 11:44:41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从娃娃抓起。”海安市人大代表、角斜镇沿口幼儿园园长张红莲在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教育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近30年来,她和她的同事、孩子们一路前行,一路欢歌,一同成长。她先后被评为海安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南通市“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


联系选民 乐当群众代言人

2011年,海安市成立滨海新区,由原角斜镇(沿口镇)、老坝港镇合并而成。沿口幼儿园位于沿口集镇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房屋老化,设施陈旧。就学校建设、社会教育等,张红莲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多次到幼儿家长、当地老干部、教育界前辈家走访,并召开座谈会,请他们对幼教事业提出宝贵意见。她根据选民们的建议、意见,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沿口幼儿园异地重建的建议》《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宿舍建设的建议》《关于在328国道主干道路口安装信号灯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校外民办培训机构的建议》《留守儿童帮扶工作思考》等建议,积极向市、镇两级人民政府建言献策。海安市、角斜镇人大就议题多次与她和选民专题沟通,并在人代会上形成议案,部分议案得到政府的重视,一些议案也随之落地生根。

2015年10月16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张红莲得知政府决定异地新建沿口幼儿园的消息,兴奋得一夜没合眼。随后,她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基础建设的重任。项目审批、资金筹措、矛盾协调等等,整整一年多处于忙碌中。多少个严寒酷暑,多少个日日夜夜,数千次电话咨询……其中的艰辛和困苦都已经成为永恒的记忆。特别是施工期间,每月都要召开两次工程例会,她每次都要作为建设方进行阶段总结,提出相关建议、要求。不懂,她就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不会,她就上网查询资料……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最终再组稿成文。一次次的磨练,她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名行家里手,就连乙方代表也由衷肯定:如此专业,难得难得!……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和同事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当投资1500多万元的幼儿园落成、幼儿们坐到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后,学生家长们都说:“没想到我们沿口幼儿园这么快就能够异地重建,而且如此高大上,张代表真厉害,巾帼不让须眉啊!”


心系群众 争当家长知心人

只要不在幼儿园,张红莲总喜欢到学生家坐坐,跟教师们聊聊心里话,掌握他们对幼教事业的看法,了解他们的内心所想。她注意联系群众的广泛性和针对性,始终把心系选民作为倾听人民的呼声,认真行使代表权利的重要渠道。她还把群众请到人大代表工作室,与他们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张红莲家住角斜镇老庄村,老庄村里建立了“群策群力新老庄”微信公益群,每月一号,作为群内爱心人士,她都会主动捐款。经常随同老庄村党支部书记罗志宏等揣着“群策群力新老庄”微信群的爱心款,对全村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让这些困难户、残疾人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张红莲不仅熟知全园教职工情况,而且熟知全园的各项工作情况,孩子的冷暖,家长的需求都记在心里,既做全园工作的带头人,又做全园带头工作的人,即便在生病住院期间也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她总是告诫自己要按照一个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敬业勤政、谦虚谨慎、勤奋学习,真正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情系教育担当园丁引路人

从学校毕业就跟孩子打交道,一晃近三十年,张红莲始终坚信只要付出就有回报。这些年,她始终带着情感,在经历过的每一个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工作。虽然没有取得过多骄人的业绩,但也付出过许多心血。因为,她爱她的职业,她爱她的岗位。

“建精致校园、抓精细管理、创精品质量、绘精彩人生”是张红莲和她的管理团队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结合幼儿园实际提出来的工作思路。幼儿园进一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本着协同发展、互助提高的理念,尝试开展“合作文化”管理研究,把合作引入到幼儿园的管理工作中,在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幼儿、教师与家长之间探索一种合作模式,注重培养和激发人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以此来增强幼儿园的内聚力、向心力和持久力。“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成长,幼儿园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不断丰富,“礼仪”特色教育个性鲜明,“求真、奉献、协同、创新”的办园风格已逐渐形成,培养了一批批“健康、向上、活泼、自信”的可爱孩子。工作中,张红莲用质朴的心爱护学生,就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用诚挚的情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春风化雨中健康成长;用自己的行动感化着学生,使学生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在教育生涯中,用闪光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社会的赞誉。

生命因坚守而美丽,事业因奉献而闪光。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张红莲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的教育事业甘于奉献,让一茬又一茬的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帮她们“扣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一名基层代表的履职承诺,向政府、向社会、向家乡父老交上了满意答卷。(顾仁军 任静晶 康传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