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沈继勋:不忘初心勇担当 勤勉履职为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3 11:41:57

“老书记,我们尤渡公园的亭子坏掉了,下雨天顶部漏水,没法避雨。”家住尤渡花苑的居民欧锡兴向沈继勋反映。每天晚饭后,沈继勋喜欢在自家门口的公园里散散步,与居民一起聊聊天,在拉近距离的同时收集民情民意,真正倾听居民的呼声。接到居民诉求后,沈继勋立即向社区反映,积极参与整改讨论会,就方案设计效果、施工节点、注意细节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尤渡公园亭子改造工程历时1个月已于6月底顺利完工,还给居民一个安全舒适的休憩场所。

作为尤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渡社区党委的老书记,自2007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在12年的代表履职生涯中,沈继勋将本职工作与代表义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了解居民所思、所盼、所想,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推动尤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一个市场 壮大村级经济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他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掌舵人。他凭借着过人的能力和胆识,结合社区实际和经济形势,提出了“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发展方针,成功实现了一次次转型,建起了崇安集贸市场、华东装饰城、华东商贸城和华厦家居港等一个个市场。他始终将诚信放在发展首位,坚持依法管企、诚信经营,大大提高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在建设华厦家居港二期家具馆项目时,他提出了在一期和二期之间架一座连廊,但在实施过程中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原因是在无锡还没有碰到过类似的项目,有关部门也没有过类似经验。后来,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与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局等多部门的协调沟通,项目顺利实施,而且也被相关单位认定为区创新项目。如今,尤渡村级总资产达50亿元以上,年收入超1亿元,年上缴税收近1亿元,知名品牌越聚越密,精英人才越来越多,市场建设越做越强。在他的带领下,尤渡村完成了从“工业村”到“市场村”走向“创意城”的美丽蜕变,从一个贫穷的小村落逐梦成为“中国第一市场村”。

富一方百姓 聚焦民生实事

他说:“我们的目标,不仅要把尤渡打造成经济强村,更要打造花园大村、文明新村。因为发展的根本就是为了群众,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这不仅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基层干部创业的初心。”他心系困难群众,时刻注意从本职工作出发,从集体利益出发,真抓实干积极保障和提升民生水平。2002年,投资建设了2万平米的公园,供居民休闲健身;2008年村改居后陆续投入大量资金对30万平米的安置房小区进行地毯式绿化美化改造,全面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投入1200万元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对4500名村民实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并以每年10%的涨幅提升,全市领先;2010年投资5000万元兴办了英皇尤渡实验幼儿园;2017年开辟了爱乐乐享(英皇)国际早教中心。同时,结合日常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党群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推动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守一颗初心 解决群众诉求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积极出席区人大会议,经常性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认真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良好的基础。他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提出了人大代表要“走出去”学习交流的建议,学习先进管理经验、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思维模式等,集体“充电”。在区人大组织的重大项目专题视察活动中,他从自身实际出发,分享项目建设心得体会;在广益代表组组织的社会治理专题学习交流会上,他立足社区实际,提出了如何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的建议。他务实建言献策,竭力为群众代言,提出了河道治理、修建道路、改造绿化、建立休闲广场和健身场所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着力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他把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听取和反映他们的诉求。在代表联络站开展选民接待活动中,好多居民反映金格商业广场与金科观天下之间的广海路段垃圾成堆,现场环境脏乱差。针对这一情况,他提出了《关于金格商业广场与金科观天下之间的广海路段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得到区综合执法局的回复,问题得以解决,还给周边居民群众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在民航地块拆迁过程中,大多数拆迁户要求原地回迁,他把大家的意见汇总向有关领导反映。最终,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原地回迁的机会,目前征迁居民签约进入最后的攻坚战。

做一份公益,担起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不仅要表达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人民群众呼声,也要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他建议,华厦家居港作为村办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无偿承办各类文化活动,在提高企业知名度的同时凝聚企业正能量。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自然灾害来临时,他毫不犹豫的带领大家一起为汶川、玉树的灾区群众募捐;在身边群众有难时,他坚持不懈的给予物质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长期与社区居民周浩良结对;每年街道举办的“心微笑 爱飞翔”慈善募捐活动现场总有他的身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困难群众出一份力。

“德莫高于愿干事,行莫善于会干事,绩莫大于干成事。”人大代表沈继勋认真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人民赋予的权利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充分展现新时代代表履职新风采。(卢静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