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肖涛:创业成就梦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3 11:40:12

肖涛,镇江沃尔夫重工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盟盟员,江苏省青年商会常务理事,镇江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镇江市青年商会副会长,丹徒区新联会·青商会-双创联盟会长。2017年1月当选为镇江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个人荣获第十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镇江市“诚信之星”,优秀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好青年”百人榜,入选由江苏省委组织部认定的“江苏省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对象。


创业创新 诚信经营

肖涛是典型的创业青年,2008年开始创业,创办了镇江沃尔夫重工部件有限公司,用自己的20多万积蓄,租用了300平方米的小厂房、买了两台车床、聘用了两名职工、年销售20多万元,经过10年奋斗,发展成,在丹徒工业园区拥有200名职工占地20多亩的生产基地,并于2017年10月份在无锡宜兴全资100%控股收购了一家锻压企业并投入运营,两个基地的运营使得企业逐步向集团化发展,2018年合计产值1.8亿元,镇江工厂纳税300多万元,无锡工厂纳税300多万元。镇江工厂的亩均税收贡献约18万元/亩。

目前沃尔夫重工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创新企业、资信AAA级企业,专业生产工业车辆液压件、刹车系统和高端轴承,产品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车辆、叉车、工程机械、高端农机、内燃机、变速箱等重点装备制造领域。产品销售除了国内市场外,还有意大利、法国、巴西、韩国等。产品质量获得市场的高度肯定,连续多年被以上著名企业评为“优秀供应商”、“优秀质量奖”、“最佳质量奖”。


努力学习 认真履职

肖涛作为本届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他积极学习代表知识,认真履职。

一方面,他努力学习人大代表的履职知识,提高履职能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能力和思想的高度。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学习活动,做到了100%的到课率。通过每次的人大会议和人大活动,学习会议和活动的精神、知识。不断自学和巩固人大发展史、人大的权利和义务、履职方法等知识内容。不断扩大自身知识面的学习,从原有的企业经营的经济知识扩展到地方招商、财政、医疗、教育、交通管理、规划、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更多更广的知识面。他深知,人大代表的根本职责是为社会和人民服务,这是他的责任,他希望能成长为具有复合型知识的人大代表。

另一方面,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能以100%出勤率参加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各类会议、视察、专项评议、执法检查,以及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每次只要接到活动通知,即使工作再忙,都从未请过假。他广泛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和调研,高度关注镇江市范围内的社会生产、生活的各种细节,有效的吸取和梳理,确保足够的信息量,积极提交建议,在大会期间,他领衔提出《关于医疗、教育等品牌资源向南部新规划区辐射转移的建议》《关于加大对中小实体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渣土车运输管理的建议》《关于解决校企人才供需错位,加大院校实训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大职业技术教育供给侧改革力度的建议》《关于合理配置市区一院、江滨医院、四院医疗优质医疗资源的建议》《关于促成驻镇本科院校毕业生留镇就业的建议》等10多件议案和建议,问题得到较好办理。

在2018年3月份有个经济工作的专题会议,分小组讨论时,肖涛正好分到和镇江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惠建林在一个小组,小组讨论会上讲到了是镇江经济比较弱,项目质量不高。他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他和惠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想法,镇江经济弱,根子上是弱在企业的质量上,而企业质量分为原有企业的运行质量贡献和新项目引进,他当时建议,市、区、乡镇负责经济和招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关注每个企业运行质量、贡献率,要关注数据,而数据的核心要点就是“亩均税收”,而不能泛泛看总税收数据,或者根本不关心数据。因为,地方政府的核心资源就是土地,所以,土地产出率一定要高,经济才强,一个10亩地的企业税收和100亩地企业的税收相同,那我们更肯定10亩地那个企业。镇江有太多占地很大,但是空着,或者税收贡献很低的项目,他建议要梳理、改善、必要时要腾笼换鸟。关于新项目招商,相关的负责人和决策人一定要专业,要看得懂企业,千万不能被忽悠了,因为有的项目落户,人家是来圈地的,必须把好质量关,否则,久而久之,镇江会被掏空了。惠书记听了他的这些发言后,专门做了记录,还说,省里以前有过亩均产出的相关指导性文件,但是,到市里就没有关注和重视。回到大会上,惠书记还专门讲了上述意见。在这次会议后,逐步的,政府很多部门、包括区里,很多人都开始关注“亩均税收”这个概念了。


关爱社会 热心公益

作为怀揣梦想的实业经营者,肖涛在扎根主业、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做企业的同时,他也在履行社会责任。他积极参加社会的公益活动,每年向社会慈善机构、多个中小学、贫困家庭等进行捐助;吸纳当地残疾人就业;将他的企业作为镇江市和丹徒区大学生就业示范基地。

他本人作为镇江的创业先进典型,担任了江苏大学、吉林大学和丹徒区大学生创业导师,对大学生创业进行辅导;他作为市青联、市青商会、丹徒区新联会·青商会-双创联盟、民盟丹徒区委员会等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积极组织大家一起做公益,通过一起走进养老院、走进残疾人中心、走进学校,开展帮扶、捐助等活动,发动大家的力量共同对社会一部分需要帮助的群体给予关心和帮助。

“作为一名实体经济的人大代表,我会起好带头作用,多为民办事,多为民代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争当一名职工信任、选民满意、领导放心的模范代表。”肖涛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想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