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清远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同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23 11:36:01

原标题:清远人大:清城区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同志 聚焦如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清远市清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如何?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又碰到哪些难点?日前,清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同志活动。人大代表围绕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群众关注关心的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等热点问题。

当天,清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应。

清城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清城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提问,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将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究,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逐一抓好解决落实。同时,区政府将以此次约见活动为新的起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区政府将继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主动依靠人大支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积极创造良好条件,优化代表履职环境。

清城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清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增强代表约见工作的实效,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加强代表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做好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行职务能力,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检查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焦点

■ 清城区正加大投入稳步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和重点流域整治

“请问目前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如何?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难点在哪里?”针对清城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提出的问题,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清城区正稳步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目前投入约957万元完成东城白庙社区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及6.86公里截污管网建设;投入998.5万元有序推进伦洲岛片区截污及污水处理工程。重点流域整治工作方面,将全面清理飞来峡库区网箱养殖点335个网箱,开展石角镇城中村污水管网建设;整治乐排河沿途10个入河排水(污)口并新建污水管网;清理整治乐排河流域1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现已全部完成63家规模畜禽养殖场(专业户)关停拆除工作;建设693条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 总投资约3772.9万元覆盖4个街办20个城中村的排污管网工程已通水运行

清城区人大代表杨国光提出,区政府在配合市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又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整治成果?

对此,清城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区段已完成,郊区段完成工程总量约70%;黄坑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完成;龙沥大排坑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约38%;澜水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约96%,二期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约48%。

与此同时,清城区不断加大对市区污水管网的建设、维修和改造力度,总投资约3772.9万元。目前,全区56条河流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已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清城区每年落实河道保洁专项经费约500万元,对北江河等14条河道常态化实施水面保洁,并建立了水面保洁的长效机制。

■ 已对区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的56条河流开展“建档立册”

清城区人大代表马秋敏提出,近年来清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也存在河流保洁难度大等问题,请问区政府有何解决措施?

清城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区城管局已通过政府采购形式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对北江及笔架河进行为期四年的河道保洁工作,总投入850万元。各街镇也对辖区范围内的河流河道实行属地保洁,通过村(居)委会聘任保洁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对区级以下的12条河流进行常态化保洁。同时,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河护河工作,切实解决部分河流死角“难巡查、难监管”问题。

■ 到2020年,清城区污水处理率有望达95%以上

清城区人大代表温福荣提出,根据省有关文件要求,到2020年全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请问目前清城区城市生活污水截污治污情况如何?污水处理率是多少?

清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7、2018年清城区污水处理率分别为89.33%,91.52%。伴随着一大批污水管网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到2020年清城区污水处理率可以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