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田秀珍:致富不忘乡亲的“羊妈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9 14:55:38

2018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2017年被贵州省评为“三八红旗手”和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全县“三八红旗手”……

一个个荣誉对她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诠释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心为民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情怀。她就是贵州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田秀珍。

谈起田秀珍沿河人民大多知道她是山羊养殖大户,人们都喜欢称她“羊妈妈”。她是沿河自治县中寨镇中寨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在家乡创业。她从创业以来,苦干实干,已经走上了致富路。但她致富不忘桑梓,倾情回报家乡,带动家乡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倾情桑梓:创业致富带头人

沿河县是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重道远。

田秀珍是一名军嫂,随夫到驻地打工,丈夫的军营生活让她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和平、强盛的重要性。受丈夫的鼓励,她一心想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于是,她先后从事服装制作、养殖业,一干就是好几年,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

2008年,回家探亲,她看到父老乡亲还在为过好年而发愁,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贫穷,想到家乡1000多亩的天然大草场,毅然留下来决定发展养殖业,走脱贫致富路,成为了一名“羊倌”。

2010年已初具规模的养殖场却发生了一场瘟疫,山羊死亡了200多只,损失达30余万元。在这个突出其来的灾难面前,她咬紧牙,白天晚上精心饲喂,观察、治疗,山羊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田秀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决心和勇气克难攻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养殖场终于有了较好的收益,她的养殖技术也更加成熟。于是,她便动员村民发展养殖,还主动提供养殖技术。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农户纷纷加入了养殖行列。

当年7月,田秀珍创立了永珍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目前,她的养殖场中山羊存栏增加到600余只,牛130头,年收入达百万元。带动周边60余户贫困户、40余户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山羊和黄牛养殖,其中有30多户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她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为家乡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了乡亲们的高度赞扬。


帮扶群众:人大代表好榜样

产业发展稳定之后,人大代表田秀珍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用行动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除了帮助贫困户以外,田秀珍还高度关注中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中寨镇三会溪村贫困户杨胜强,在十岁时发生意外,不幸左手摔伤,当时医疗条件欠缺,治疗不及时,被截肢,落下了终身残疾。因为左臂缺失,无法正常干农活,只得发展养殖。

不懂一点技术的他,在人大代表田秀珍的帮助带动下,大力发展山羊养殖,达到了山羊存栏243只,出栏达400余只,牛100余头,出栏60头,年收入达到80万元,成为了中寨镇继田秀珍之后的又一养殖大户。

“无论是养殖技术,给羊治病,还是销售,田大姐都手把手教我方法、技巧和细节。”杨胜强口中的“田大姐”,言语里带着对田秀珍的感激。

为了帮助贫困户降低成本,提高销售率,田秀珍创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统一品种选购、统一饲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程序、统一销售的模式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这一模式促进了全镇养殖业的发展,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深受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传播技术:社会和谐好模范

多年来,田秀珍很少回到丈夫的身边,她把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发展养羊和服务乡里上。

她不懂兽医学,就从桐梓县请养羊大户来指导;为了给羊治病,她学会宰羊、剔骨,掌握羊的生理特征,自己当起了“兽医”,还经常免费帮养殖户的牲口“把脉就诊”,就这样一直忙碌着。

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学技术环境,在县农民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她得到了省发改局的极大支持,在自家房屋旁修建了一间养殖技术培训室,邀请贵州大学、铜仁学院等专家教授为全镇20多户养殖大户提供免费授课,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因文化低、产业发展不懂技术的大难题。

如今,养殖技术培训室成为了相亲们茶余饭后交心谈心、宣传政策的聚集地。田秀珍表示,她打算动员280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进一步凝聚了全村各族群众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在她的带动下,很多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都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每当提起田秀珍,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她在群众中树起一面致富带头旗,与她接触的人,都能感受到她与广大群众团结奋斗、和谐相处正能量,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