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大发: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9 14:49:49

政治生日:1959年11月

党龄:60年

入党初心: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

肩负使命:改变家乡,为人民群众做成三件事

前些日子,总有人问我:你80多岁了,早已卸下村支书的担子,为啥还在不停地为家乡忙碌?

我告诉他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过去、现在、将来,这是我的使命。

过去,党和人民群众培养了我,我必须回报。

黄大发带着村民巡渠护渠。

我自幼父母双亡,四处流浪,吃的是百家饭,住的是滚草窝和包谷壳,是乡亲们养育了我。

我的家乡草王坝石漠化严重,全村灌溉和人畜饮水,要不靠山坡自渗水,要不守着一口望天井不分昼夜地排队挑水,接一挑水需要等一个多小时;如果想要喝山谷小河里的水,那么上下山一趟就得4个多小时。

没有水,种水稻就是天方夜谭,地里几乎都是包谷、红苕和洋芋;没有白米饭吃,村里人就只能将玉米碾碎上锅蒸煮,得到我们所说的“包沙饭”。

我不想再饿肚子,更不希望乡亲们再受饥饿之苦,只有改变,家乡才有出路。1958年,乡亲们推举我当大队长,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决心为大家做三件事:引水、修路、通电。

1959年,我们草王坝大队完成了6万斤粮食任务,当时在枫香区(属原遵义县),只有我们草王坝大队完成了这个数目,我们还因为这个得到了全县表彰。

因为这件事,我的工作得到了枫香区野彪乡(现平正仡佬族乡)党组织的认可,鼓励我递交入党申请书。

然而,我是一个孤儿,没有读过书,字认不了几个,更不要说写入党申请书。我只好把内容想好,请教书先生帮我写下来,这才把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组织。

这时,我对未来的信心更加充足,因为我知道,只有跟着共产党走,跟着共产党干,才会有出路。于是,不会背入党誓词,我就请人教我背。

1959年11月,我24岁,蒙党组织的信任与认可,我在野彪乡党委书记蔡银成和野彪乡人民公社社长袁正伦的见证下,举右手、握拳头,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入党。

宣誓那一刻,我非常激动,我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为草王坝干一辈子!

说干就干,在乡政府支持下,我和大家一道开始办第一件大事:修渠引水——只要把草王坝西侧的螺蛳河水引过来,草王坝就能种上水稻,大伙就能吃上大米饭。

说得倒是轻巧,这条渠要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对我们来说,这必将是一场持久战。

不懂技术,测量仅靠竖起竹竿,两边人用眼睛瞄;缺乏水泥,沟壁直接糊上黄泥巴作数;没有工具,操起锤子钢钎靠蛮力凿;没有导洪沟,沟渠不盖板,洪水一来,本来脆弱的沟渠被冲得稀巴烂……烂了修,修了烂,挣扎了十余年,我们还是失败了。

没能如愿完成这件大事,我痛心疾首,乡亲们也有些灰心。

“黄书记,是大米饭好吃,还是你们草王坝的包沙饭好吃?”在后来一次全乡大会聚餐时,干部不经意间一句戏谑,深深刺痛了我。

在“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陈列着黄大发带领村民修渠时使用过的工具。

尴尬与辛酸之中,我不想就这么“输掉”,没有文化就没有方向,光靠蛮干,注定修不成功,我要学技术,要为草王坝争一口气!

1989年,我54岁,带着从失败中总结出的问题,我到枫香区水利站跟班学习水利技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我花了三年时间,总算是学会了修渠。

1990年,大旱,村民们连包沙饭都难吃得上,娃娃们渴得哇哇叫,我再也坐不住——顶着冬天的寒风,我决定从村里步行到县里,去县水电局给饮水工程立项。

我背起水和干粮,足足走了两天,虽然天气很冷,脚上的解放鞋也磨破了,但当我见到县水电局的领导时,我的心是火热的!

很快,草王坝水利工程得到批复,也得到县、乡政府的财政拨款,但还需村民们凑齐1.3万元的规划押金。既然机会来了,就要抓紧时间,我赶紧回村召集大家开动员会。

“你要是能把水引过来,我拿手心板煮饭给你吃!”……会上有质疑的声音,但影响不了大家对水的渴望——乡亲们借钱的借钱,卖东西的买东西。

当大伙把凑来的钱送到我手上时,我再也忍不住激动的泪水:修不好,我,一名共产党员,拿命来换!

1992年,水渠再次开工。没人敢在陡峭的擦耳岩上施工,我只好用大绳把腰拴着,头一个翻下去,挂在悬崖上凿石;石头砸烂了山下村民家的香火位,我只好挨家挨户赔笑脸、赔损失……

1995年,大伙历尽波折终于把水渠修通了,当年全村250亩稻田实现“旱涝保收”,村民自发将100多亩山地改成良田,吃上大米饭的愿望实现了!

那一年,草王坝又通了电,接着又修通了通村路,我想干的三件大事总算是干成了!

现在的草王坝改叫团结村,有水稻、中药材、生猪等产业,每天有成百上千的游客来村里听我讲故事,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

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只要我还干得动,我要干一辈子,直到人生的尽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