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姜涛:共产党员就是要挑重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9 14:48:07

政治生日:1992年6月28日

党龄:27年

入党初心:共产党员就是要挑重担

肩负使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困难任务来了,就要冲在最前面。

初进工厂时,手拿焊枪学习技术

我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一辈子对照着合格党员的要求去做。

27年前的支部大会是在我们车间的会议室召开的,会议成员均是我父辈的老党员。正是在老党员的身上看到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21岁时,我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一刻起,我就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我是在理想信念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我的父母都是航天人,在他们那个年代,如果谁制造的产品不合格就会觉得愧疚与耻辱。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航天事业有了更多的敬畏之心。

1987年我抱着对航天事业的无限憧憬和向往,踏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初进工厂时,我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为“要成为一名好工人”。“好工人”没有标准,而我一直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经常有记者问我:“姜师傅,32年的焊工生涯中,您遇到最难的任务是什么?是‘长征六号’的生产任务吗?”我认为,对每一个产业工人来说,任务没有难与否的区别,而是新与否的区别,共产党员应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2017年1月,我的工作室接到某型号的国家任务:小直径薄壁高精度发射筒的焊接变形。同样是从没遇到过的技术难题,不同的是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都没有任何相似情形,摆在面前就只有一条路:必须创新。

这道难度极高的题目,难点在精度,他要求直线度椭圆度均为1毫米。熔焊无法实现该精度,小直径的筒体无法让人进入筒体焊接。最初,我们想到了机械式工装,失败;气动式工装,失败。耗时1年时间、无数个通宵达旦,4、50次筒节试验,我们突破了搅拌摩擦焊纵环焊缝成套焊接工艺装备的研制等关键技术,首次全部采用圆筒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不仅完成了客户的要求,同时也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成为党员不仅感到光荣,还应该有责任意识,要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挑重担,遇到危、难、险、重的生产任务要第一时刻冲在前面。

2013年8月,我们接到某型号国家任务,要求在舱体中灌满铅体。这个任务并不难,我们想到的办法是人进入舱体,用火焰将铅熔化。众所周知,铅蒸汽毒害性很大,加上仲夏气温很高,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毒面具进入舱体,几分钟衣服就能湿透,不少工人有畏难情绪。我告诉班组党员,这是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国家任务来了,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

这个任务我们执行了一整天,不少党员身上烤起了水泡都毫无怨言,他们说,把忠于党和忠于职守统一起来,这是最好的践行。是的,在普通岗位,切实为国家、为企业做贡献,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本分。

焊接时的火花是绚烂而短暂的,但我要将这份短暂无线延长,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徒弟们。在我的指导下,他们都已挑起大梁,大部分成了高级技师、专家,其中也不乏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航天技术能手等荣誉获得者,并在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包揽焊接工种前三名。

作为一名航天人,当我看到我参与制造的型号武器装备浩浩荡荡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看到“长征六号”火箭升上太空并创造“一箭20星”的亚洲纪录;看到习总书记在朱日和基地检阅那威武雄壮的某武器装备……这一个个国家的伟大活动,都有凝聚着航天人汗水和心血的制造,我的内心就充满了幸福感和自豪感,就会为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感到骄傲。

我为我获得的荣誉感到自豪,正因为骨子里“要当一名好工人”的意志,一路支撑着我,让我更加坚定了爱岗敬业、奉献航天、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同时,我很庆幸成长在国家改革创新的时代,工作在“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技能人才”的大环境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