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岁月之歌 团结之歌 奋进之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09-19 11:13:22

原标题:岁月之歌 团结之歌 奋进之歌——“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小记

如果把70年的峥嵘岁月作词,把70年的发展历程作曲,那么,人民政协事业可以谱写出无数动人的旋律。

9月17日上午,从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传出一段段优美的歌声,歌词主题鲜明,充满了正能量,曲风令人豪情满怀———这里正在召开“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歌曲、委员短视频作者代表座谈会。会上公布了入选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的35首主题歌曲、35首歌词名单,并有五首歌曲现场播放。

这是属于人民政协的歌,也是岁月之歌、团结之歌、奋进之歌。


参与广泛百花齐放

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群众性歌曲征集活动。这是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并专门作出指示。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就征集原则和办法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活动安排,今年4月12日,全国政协办公厅通过全国政协官网、微信公众号、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以及《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发布了歌曲征集启事。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得到了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领导带头创作,31个省(区、市)政协都有来稿,包括香港、澳门委员在内的各界委员积极关注活动,很多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参与评论并为作品点赞。活动还得到了很多社会人士的参与,从90多岁的老人到年仅11岁的小朋友也都有投稿。

至6月30日征集截止,共收到各类作品1389首,包括歌曲730首,歌词659首。参与主体的踊跃广泛让作品精彩纷呈、百花齐放:歌曲有独唱、对唱、合唱,有通俗、美声、民族、戏歌、儿歌;歌词风格多样,抒情、议论、奔放、含蓄、轻松、庄重……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在通报相关情况时表示,此次收集的来稿都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展现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走的鲜明立场和精神风貌,达到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振奋精神、加强团结的预期效果。


以歌言志凝聚共识

《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共同的名字》、《有事好商量》、《永远跟党走》、《人民政协旗帜高高飘扬》,单从现场播放的五首歌曲名字里,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浓郁的“政协特色”。会上,部分词曲作者与大家分享了创作体会。

“你来讲一讲,我来讲一讲,大家的事要大家来商量……”当《有事好商量》的旋律响起,会场上立刻萦绕着一种欢快的氛围。曲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说,“作为一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和音乐工作者,我一直在思考怎样发挥界别优势和专长,通过歌曲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人民政协、抒发委员情怀、展现履职风采。”2017年底,戚建波收到湖南省邵阳市政协委员、邵东县政协主席申桂荣创作的《有事好商量》歌词,很快被接地气的语言风格吸引。“构思旋律时,我采用了通俗口语化的曲风,搭配轻松愉快的衬句,展示出政协委员积极向上、乐观担当的精神。”戚建波说。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有一首《奋进路上》的歌词入选,他说,“这首歌词是意由心生、有感而发,突出新时代中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的主题,以政协委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使命、责任为主线。”崔保华表示,希望歌曲征集活动能把全国政协系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清风正气发扬光大,发挥好地方政协宣传平台的应有作用。

与个人作词不同的是,《永远跟党走》是由天津市政协集体作词,天津市政协委员李清资作曲。李清资在发言时难掩激动之情,他说,“我们集中3个月时间完成了创作任务,希望通过这首歌的传唱,让委员们凝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政协、走近政协,体现出人民政协永远为人民的宗旨。”

浙江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晓光虽然不是政协委员,但受杭州市政协委托,他与搭档朱培华创作了歌曲《人民政协旗帜高高飘扬》。为了创作好歌词,杨晓光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阅读了有关人民政协的大量资料。“这个过程让我深受教育,对人民政协制度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层次的认识。”杨晓光说。

以歌言志,以曲抒情。大家的发言饱含深情,既表达了对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真挚祝福,也传递出对今后更好履职的自我鼓励。

……

这是岁月之歌,唱出了人民政协事业70年来的光荣历程;

这是团结之歌,唱出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社会贤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的优良传统;

这是奋进之歌,唱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大有可为的昂扬斗志。

70年是一个光辉的时刻,也是新的奋进起点。歌声嘹亮如号角,鼓舞着全体政协委员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