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履职得咋样?代表争相晒成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8 16:42:46

“在2018年的重庆市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现场督促相关部门跟踪办理。”

“通过协调,我们村新铺了供气管网,550户农户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气。”

“政府采纳了我的建议,万古镇终于新增了公厕。”

……

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推进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哈佳、区人大代表杨国生、镇人大代表李静等人走上台,争相晒出自己的履职成绩单。

通过代表们的履职心得,记者感受到,人大代表们或在为老百姓的需求奔走,或提出建议反映民意,或跟踪督办民生实事,个个恳切、真挚,一张张成绩单背后,是一颗颗暖暖的为民心。

代表们在恳谈履职心得的同时,镇街人大也不甘示弱,纷纷交上履职答卷。

据了解,为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促其更加密切地联系人民群众,重庆市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又出新招,制定了《大足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让代表履职有了规范:一年内,区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期间的审议发言不少于1次,且须提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1条,在闭会期间每季度参加履职活动不少于1次,参加学习培训至少1次,而在一届内,代表应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1次,还应帮扶贫困群众1户。

“‘六个一’是代表履职的基本原则,没有做到这‘六个一’的代表,将会被约谈和通报。”该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对代表进行履职活动登记时还结合已制定的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将代表的履职积分纳入登记内容。

区人大代表杨国生表示,实行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有利于充分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他今后一定扎根基层,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争取交上一份更好的履职成绩单。(沈秀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