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侯艳梅:生死关头奋力一推的背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7 15:39:57

原标题:生死关头奋力一推的背后

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剪影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

危险袭来的那一刻,侯艳梅没多想,大叫一声“小心”,毫不犹豫地一把推开了身边的工友。几乎是一瞬间,200多公斤重的垃圾桶狠狠地砸在她的身上,被砸趴在地上的侯艳梅一动也不能动。

“侯姐救了我一命。如果不是她推了我一把,现在躺在病床上的就是我了。”至今,回忆起6月1日晚上发生的一幕,被侯艳梅救下的同事、环卫工人张敏感动不已。而在现场目睹这一切的其他同事都依旧对这场意外感到心有余悸。

舍己救人的侯艳梅,是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这位从事环卫工作10多年的女工还有一个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电话联系上侯艳梅时,她刚刚做完康复训练。因为恢复情况不是很好,7月19日出院的她,再一次住进了福州市第二医院进行专门的康复治疗。从8月13日至今,一直都没有出院,甚至连中秋节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但是对这一切,侯艳梅无怨无悔。

从基层环卫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舍己救人奋力一推的背后,是坚持、勇气、担当和责任。


一心牵挂环卫工作

被砸倒在地后,侯艳梅被紧急送到医院。经诊断,侯艳梅L5左侧横突,骶骨左侧、左侧耻骨上肢多发骨折,还有多处软组织损伤,完全动弹不得,至少要卧床六周,完全康复需要3到6个月。

然而,住院一个多月,侯艳梅和家人从未向外人提起自己是因为救人而受伤。问及缘由,侯艳梅说:“要是其他同事受伤,我肯定要上报。自己就算了,不要给大家添麻烦。这件事只是刚好发生在我身上了,也不算什么,一件普通小事而已。换成别人也会本能地像我一样这么做。”

得知侯艳梅的事迹后,院方本想把她从三人病房转到条件好一点的病房,却被她拒绝了。因为她不想因为她一个人转病房而调整三四个病号,生怕给他人带来麻烦。

由于骶骨粉碎性骨折,侯艳梅只能平躺在床上,没办法自主翻身,剧烈的疼痛让她整夜无法入睡。但说来奇怪,每天丈夫张立送饭过来时,只要跟侯艳梅谈到工作上的事,她立马就不觉得疼了。

躺在病床上,唯一让侯艳梅牵挂的就是工作。垃圾怎么分类、怎么清运?垃圾桶怎么清洗?工友来看望侯艳梅时,她问得最多的也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一想到现在垃圾分类工作正全力推进,环卫系统有很多工作要做,自己却受伤啥也干不了,这让“工作狂”侯艳梅感到非常难受。

二次入院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侯艳梅已经能独坐20分钟了。她每天都在积极配合医生做各种治疗,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快重返工作岗位,带着大家一起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离乡奋斗励志人生

侯艳梅的坚强,与她的个人经历息息相关。

42岁的侯艳梅出生在山东省济宁市的一个小山村,家里兄弟姐妹多。父亲过世后,本就拮据的家庭陷入困境,作为长女的侯艳梅自觉挑起了养家的重担。为了供弟妹上学,她自己高中没上完就在家务农。一边省吃俭用,一边用微薄的收入扶持弟妹读大学。

2007年底,侯艳梅在老乡介绍下来到浙江杭州,加入环卫行业。上班第一天,环卫所正好在卸货搬扫把,别人是两人拿一捆,在农村干惯了粗活的侯艳梅一手拿一捆,两下半就摞清楚了。所长看到后很是惊喜,当场就允许她跳过快速保洁的见习期,直接上街扫马路。由于格外吃苦耐劳,做事高效,8个月后,侯艳梅就当上了路段班长,成了公司的骨干。

2012年1月9日,侯艳梅来到福建福州,这也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侯艳梅所在公司进驻新的城市,表现突出的她被“相中”了。侯艳梅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很快就成为了公司的“灵魂人物”。

工作中,侯艳梅对环卫作业流程和质量严格要求,将环卫保洁的先进做法和工作模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福州的环卫工人,还摸索出一套“人机结合、班组协同、垃圾桶装、循回保洁”的作业新模式;生活中,她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像亲人一样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工友们对她既尊敬又亲切,大家都愿意喊她一声“侯姐”,很多工友都去过她家做客。

侯艳梅坚守一线十多年,练就一身好本领。带队赴金山公园消灭连片水葫芦、赴永泰参与“尼伯特”台风救灾……一次次应急保障、一次次抢险救灾,侯艳梅和她的团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她励志的人生经历充满了正能量。


低调做人“高调”履职

作为新时代农民工的杰出代表,2018年,侯艳梅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基层农民工代言。

熟悉侯艳梅的人都知道,生活和工作中的她是个很低调的人。但是成为人大代表后,侯艳梅开始“高调”为基层农民工代言。

长期工作在环卫一线,侯艳梅对环卫工群体的所需所盼十分了解。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侯艳梅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全方位提升环卫工人地位和待遇的建议》。这份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当年福建省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

取得这样的“开门红”,侯艳梅这位新代表备受鼓舞,更加积极地尽责履职。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侯艳梅提交了《关于推行工伤保险对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全覆盖的建议》。针对城镇一线环卫工人工伤保险覆盖不到位和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侯艳梅建议有必要出台全国性政策。目前,建议中所提出的问题正在陆续解决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新代表,侯艳梅越来越感到,自己不仅要关注环卫行业的事,还应关注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为此,她积极参与各种代表履职活动,履职一年多来,她参加的代表活动包括各种调研活动、视察活动、学习培训班等已达60多次。

侯艳梅舍己救人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7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专人向侯艳梅表示慰问。据了解,近日福建省妇联授予侯艳梅“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福建省总工会授予她“最美劳动者”荣誉称号,福建省见义勇为工委会授予她“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只是来自基层环卫一线的普通代表,做了自己该做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这些关心和关爱,侯艳梅感激不已。这让她更加坚定决心继续尽职履责,当一名合格称职的全国人大代表。

虽然还只能坐在轮椅上,但侯艳梅对自己充满信心:“等我能下地走路了,就着手进行垃圾分类的相关调研。距离明年全国人大会议还有几个月,我相信我能行!”(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