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代表亦需“唱念做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7 14:06:17

唱、念、做、打,是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中的四种艺术手段,同时也是戏曲演员必须练就的四种基本功。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他们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人民,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想要成为一名能参利国之政、能谋利民之益的合格人大代表,需要同样练就过硬的“唱念做打”功夫。

唱,就是唱响时代主旋律。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必须充分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熟知并能自觉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成为统一全体人民共同行动的思想指南。要宣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开展的各项监督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人大制度,了解人大工作。要宣传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宣传英模先锋和普通劳动人民为改革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以此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建设发展的干劲和信心。

念,就是念好为民利民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所有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应有之义。每一名人大代表,不论性别、年龄、民族、党派、职业,都必须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念念不忘世情民意,时时关注民生热点,既问需于民,又问计于民,既收集群众的建议意见、困顿难处,做到下情上传,又助力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到上情下达,真正成为为民利民的“连心桥”。

做,就是双岗建功展风采。人大代表是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佼佼者,必然也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人大代表的作用体现在日常履职中、体现在各自岗位上,必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践行为民承诺、展现代表风采。要立足本职工作,带头建功立业,从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科技攻关、服务提升等多方面带动选民创业创新。要以身作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健康文明向上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头在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表率。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尽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身边群众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职责,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打,就是深入监督敢较真。代表人民行使监督职责,既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更是代表应当履行的义务。要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动参与对各项工作报告的讨论和审议,积极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类会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加强对各项工作的了解。对于那些只以文件或口头形式敷衍塞责的工作或部门,要以大量细化的实地调查捅破阻挡“视线”的窗户纸,换取可贵的第一手资料,让所提出的建议意见更科学、更具针对性。对于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敢于较真、敢于揭短,敢亮身份、敢查到底,真真切切为民解困,实实在在助力发展,方才不负国家之期望、民意之重托。(王玉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