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德县人民调解中心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6 16:17:23

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地位与日俱增,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化解社会矛盾成为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民情,有效地帮助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因此,青海省贵德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坚持把人大代表化解社会矛盾工作作为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接触面广、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特点,将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同代表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在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的积极配合下,在县人民调解中心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

贵德县人民调解中心建立代表联络工作站,按照“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标准建设,以“有话好好说,有理慢慢讲”为主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从各乡镇选取8名县、乡级人大代表,随时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一方面,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以自身社会、经济、政治资源的优势,通过搜集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情况,分析化解社会矛盾动态,督办有关化解社会矛盾案件,配合和支持人大常委会,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在法律政策的框架内,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建立是创新人大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模式,既是加强人大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对化解社会矛盾渠道的拓宽,对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基层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人民代表制度的发展和完善都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是维稳的“减压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既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实现有效监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同时,代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有助于人大代表素质、能力的提高,提升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水平;有助于激发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服务服从于县域经济发展,开创人大履职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