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齐朝霞:不忘初心 传承梦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6 15:40:33

原标题:不忘初心 传承梦想—记河北区人大代表齐朝霞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如今的1946创意产业园,承载着纺机人的梦想,使老厂房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带领纺机人破茧成蝶,一步一步走出困境的人,就是河北区人大代表、天津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46创意产业园区的负责人齐朝霞。无论是作为企业家还是人大代表,她都秉承着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让老纺机人有家可回,让新纺机人有梦可追”的梦想。


创业出彩正当时

2013年,40岁的齐朝霞临危受命,担任天津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管。企业怎么转型?向什么方向发展?关键是企业资金紧缺,300多名职工的生计怎么维持?一道道难题摆在她的面前。她敏锐地将企业转型方向与河北区文化创意定位有机结合,以老纺机建厂时间命名,筹建1946创意产业园区。2014年成立天津睿鼎之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1946创意产业园的管理运营单位,将园区的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创新化。进行LOFT办公风格改造,大胆地将纺织形象与现代设计相融合,使新园区兼具古朴怀旧的城市记忆与雅致新颖的现代需求,吸引了志趣相投和对“老纺机”有深厚感情的企业家纷纷入驻园区。

十年磨一剑,磨的是功夫,磨的是毅力和艰辛。在领导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齐朝霞不能按时上下班是常有的事,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六日和节假日,有时工作一忙起来,顾不上接送孩子和照顾老人。为了解决老厂房房顶漏雨问题,她在施工现场一呆就是一个晚上。她把对老国企的爱融进新园区的筹建、改造和建设中。走在园区的任何一个角落,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位文化创意者的满腔热血。


岁有收获业精进

企业自转型、改制以来,面对传统制造业向文创产业、服务行业的转变,面对资金紧缺、人员老龄化以及部分职工“老国企”思想严重等情况,齐朝霞深知,唯有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思想转变才是出路。她有一句口头禅是:“学习很贵,不学习更贵。”因此,她拿出大量的学习培训经费,请国内知名专家讲现代企业运营发展的理论,根据职工的身体状况和个人愿望,开展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培训,使120名职工顺利转岗,由服务业的外行变成行家里手。她还经常组织管理人员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学习先进的园区管理经验,拓宽视野,为企业发展攒足后劲。为了使企业保持良性发展,她非常注重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围绕不同时期工作主线开展活动,加强团委与青年职工之间的情感沟通,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随着园区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个进步地不断发展壮大,齐朝霞又拓宽思路,改变传统的“房东式”的租赁方式,尝试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目前,园区聚集文化创意、艺术设计、体育健身等类型企业700多家,年创税达数亿元,近七千人在这里追逐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她的全身心投入,1946创意产业园顺利获得市级产业园区授牌。天津创意产业协会聘1946创意产业园为天津市创意策划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园区授牌——天津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8年,园区入选“2018中国园区成长力百强企业”,荣获“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理事单位荣誉称号,入选为天津市城市建设协会理事单位。同时,她本人也荣获了2017天津“海河创意奖”优秀创意个人奖,天津市2018年度、河北区2017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


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一名合格的、群众信得过的人大代表,一直是齐朝霞孜孜不倦的追求。因此,在履职过程中,她积极向老代表请教,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作为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只要是有视察调研活动,她都主动要求参加,结合视察调研的议题,提前做好功课,深入选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对于区人大常委会安排的代表活动,她更是全身心投入。有一次,在深入“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活动中,一位老大娘提出:“富方园社区附近公交站点太少,唯一的32路因目前修路还绕行了,社区老百姓的出行非常困难”。她把这个问题记在心上,先后与区人大和区政府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室人员的陪同下,多次到河北交通支队中山路大队进行沟通协调,现市公交公司已经进行研究解决。在东西部对口扶贫过程中,她积极响应区委和区政府的号召,随队到甘肃清水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先后出资20余万元,购买果树,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生产,让贫困家庭走出困境。特别在扶志方面,她深入到困难户家中,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树立必胜信心,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

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家,齐朝霞殚精竭虑,不甩包袱,使老国企焕发青春,实现了老国企人的梦想。在“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的文化氛围下,蓬勃发展的1946创意产业园,如当初的“老纺机”一样,为城市发展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朝建 张玉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