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任莹:心系教育 履职尽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6 15:36:44

原标题:心系教育 履职尽责—记红桥区人大代表任莹

任莹,红桥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红桥区跃进里小学校长、副书记。她曾先后被评为区特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获区“五一劳动奖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使命,在教学工作岗位上用赤诚的情怀专注教育事业,立足岗位奉献,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红桥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注民生,尽力帮助困难群众

无论冬夏,任莹始终不忘一名代表的责任,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任莹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之后,坚持定期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意见,着力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去年盛夏时节,她带领学校党员自发捐款2000余元,组织送凉爽活动,为社区30余名困难党员群众购买了绿豆、白糖;春节期间,她又组织党员们捐款1000元,为社区困难群众购买鸡蛋、油等物品,并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义务学业辅导。为了关爱老年群体,她与党员同志一起开展了敬老爱老助老孝老关爱活动,陪他们聊天,听他们唱革命歌曲,听老人们回顾年轻时的奋斗故事,为他们带去了关爱,送去了温暖。


发挥优势,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以学校教学工作为依托,任莹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了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她主动与军休所对接,请离退休老同志来到学校,与师生共同开展“老少书法同乐,浸润翰墨清香”庆六一书法艺术交流联谊活动。让书法艺术走进校园、走近学生,用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为了响应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周,她带领学校师生走进幸福里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迈进新时代”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创意宣传画、普及规范字,倡议全体居民共同学说普通话。这项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与赞扬,居民们纷纷表示将向师生们学习,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文明红桥市民。


立足本职,打造个性阳光校园

作为校长,任莹时刻想着把学校教育办出特色,全心全意为家长和学生服务。“办一所特色鲜明,并拥有彰显学校文化个性、充满灵动气质的教师和学生的好学校。”短短一句话,道出了她的教育理想。她基于学校的实际,紧扣时代的脉搏,瞄准未来的需求,积极助力学校发展创新。在教学工作中,她把张扬跃进个性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做教师和学生在发展与成长路上的陪伴者、领路人,关注每一位教师的职业发展,关心每一名学生的学习与成长,让每一位师生彰显个性。

传道受业解惑,学校的作用不只是教授知识,更要立德树人,让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任莹表示,教育要“用健康的文化陶冶人,用规范的行为塑造人,用整合的资源培育人。”她提出建设阳光校园,“以阳光之教师培育阳光之学生”,让阳光洒满校园;“让城市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样,共享一片阳光,滋养生命,生机勃勃,释放人性的光辉,创造适合每名学生的教育。”针对学校现实情况,她主动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学习成长,着力促进学校教育公平,打造阳光校园。


牢记使命,用心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任莹始终牢记人民重托,不负使命,时刻将履行代表职责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先,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把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起,任莹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人大制度理论,系统学习宪法和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掌握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学校党支部工作中她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支部建设,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任莹经常深入社区,定期与居民和居委会主任沟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2018年初,她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跃进里小区存在道路狭窄消防通道不畅问题。跃进里小区是个将近60年的老居民区,楼间距近,居民车辆随意停放,已将两楼之间及周边道路严重堵塞。同时该小区的龙悦市场,摊贩多明火操作,离居民小区不足十米,与跃进里小学围墙紧挨,存在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由于社区建设老旧,居民楼内线路和设施设备严重老化,加之道路狭窄,如遇火情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严重危及周边居民和跃进里小学全体师生安全。她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向有关部门建议清理私搭乱盖,清理无序停放车辆及市场,保持小区内道路以及消防通道畅通。在她的建议下,经过有关部门的清整,目前该小区内市场已被拆除,道路已进行重修,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等问题。

作为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任莹兼顾本职工作与代表身份,积极参加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立足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她在深入社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代表建议,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地履行了代表的职责。她曾就促进教师实现专业发展、全民健身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所写调研报告被分别收录在区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报告集,对促进区域教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任莹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是教师们的好榜样;作为人大代表,她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时刻将“明责守信,敢于担当,做美丽红桥建设者”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用辛勤的付出与不懈的努力,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努力为红桥的发展建设增光添彩。(唐焕齐 陈佳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