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厉明:身份叠加不改“为民”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6 15:32:08

人民代表为人民,居委干部帮居民——在黄浦区人大代表厉明身上,这两点得到完美结合。名字听来“雷厉风行”好似一位铁铮铮的男儿,实际上,厉明却是一位面容温柔、说话可亲的女士。这位2017年开始履职的新代表,在豫园街道居委中已工作了十余个年头。对她来说,成为人大代表从来没有改变过她“为居民着想、为居民服务”的使命。

厉明对于工作的信条是“工作态度决定了工作状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年,从国企三产的西点师转型成为当时稀缺的持证“全国房产经纪人”,“认真”两个字始终贯穿在历明的工作中,做社区工作也不例外。她相信,对自己负责、对工作负责,才能给他人温暖。

如今已是会稽居委党总支书记的厉明每天忙碌又充实,处理着各种社区事务。

今年1月,厉明作为黄浦区人大代表参与了“一府两院”的审议,报告中写进了豫园街道多个地块的动迁情况让她十分感慨。因为她曾经参与过滞留13年之久的同庆居委亚龙地块的动迁事宜,如今又在会稽居委为动迁事项积极奔走,把居民的难处化为自己工作之所急。

她在走访中了解到,作为豫园街道留存最大的二级旧里地块,会稽居委的居民最大的诉求就是“动迁”。辖区范围内普遍都是90-100年房龄的二级旧里,6个平方内常常蜗居着两代人,中间没有隔墙,只有布帘隔出小小的私人空间。每当地铁通过,明显的震动和嘈杂的声音困扰着辖区居民,很多老人因此而经常失眠。

今年区“两会”之后,作为人大代表和会稽居委党总支书记,她在区长与代表面对面的活动上,向区长反馈了她的所见所思,呼吁加速动迁。她说,作为人大代表,更要代表居民反映问题和心声,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人大代表的经历让厉明不断成长。在豫园代表组里,她跟随一些两届连任的老代表,学习听取报告,学习各种精神、政策,关注外区垃圾分类经验,提请“长护险”、医疗救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厉明说,人大代表的履职给她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创造了各类走访学习的机会。通过“豫见代表”等和其他行业代表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她得以开阔眼界,站在更广阔的天地里,代表基层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长期扎根街道,立足社区和居民,厉明知道,“代表”身份的叠加,肩负着居民的殷切期盼,需要更加努力地为自己最关心的这类群体发出声音、解决问题。她也用心这么做着,在当下,在今后,或是更遥远的将来,为民的使命不曾改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