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程小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6 11:39:16

近年来,在无锡这片创业热土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创业企业,以及许许多多的为创业企业服务的产业工作者们。这其中就有一位与企业共进退了14年的产业工作辅导员,她就是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无锡恒生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小情。“如果说企业是同学、而产业园区就像一个班集体的话,那她就是这个班级里的辅导员,更是百姓的贴心人。”程小情所在产业园区企业就是这样评价称赞她的。


履行代表职责 当好群众“代言人”

自2016年11月,程小情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参加前洲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主动联系选民,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主动了解选民的所需所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程小情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她说:“一份真正好的代表建议一定要确实反映基层的实际问题,要为老百姓解决好难点、棘手问题。”为了能够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程小情积极走访所在选区,主动和村委干部、辖区企业家、群众沟通交流,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程小情在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城铁惠山站区产业园载体招引惠山区外迁入及新增企业奖补政策调整”的建议;2018年底,程小情在走访了张皋庄村多家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后,在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简化医疗补贴手续、扩大医疗补贴范围”的建议,反映了最底层百姓的需求。程小情定期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在了解到榭丽花园沿线公交车频次较低、首末班时间不能满足地区出行需求之后,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增开班次、延长时间的建议,解决了大家的出行困难。

同时,程小情还关心弱势群体,走访前洲街道残疾人中心,为他们赠送慰问品,看到他们的十字绣作品缺少销售渠道之后,又积极在恒生科技园为他们筹办展览,开展义卖,让数十幅作品成功义卖,使残疾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助力创新创业 当好企业“辅导员”

2005年,滨湖区科教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恒生电子公司,在现在的江南大学南大门口建设开发科技园区,程小情从那时起就和产业服务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科技园在全国属于刚刚起步的产业发展形态,为集中起来的企业做服务更是很难找到模板借鉴,程小情就是从那时起一边和企业打交道,一边关注着企业需求,摸索着为企业提供产业发展服务。后来恒生电子将产业园项目的开发建设纳入品牌化经营,并在惠山区前洲街道投资建设了另一个科技园区——恒生科技园,程小情就随着公司脚步一起踏入了惠山区。如果说程小情在滨湖区的努力初步实现了园区为企业提供产业服务的框架,那么到了惠山区,则是把这个框架下的各项服务都引向了深入。在她的努力下,不但园区管理得井井有条,企业入驻后交口赞誉,而且恒生科技园的产业服务更是显现了强大的产业带动力,确立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互联网产业定位,为前洲地区的传统产业发展找到了转型目标,入驻企业通过程小情的产业服务工作切身体会到了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好处。

自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被提出后,程小情第一时间意识到“服务创业创新不单单是为企业服务,更要为企业家服务,尤其是为未来的企业家服务”,程小情很快调整了工作思路,将引导和服务大学生创业、企业家的二次创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邀请和聘请了数十位创业导师作为专家团,为创业企业把脉,积极举办各类创业大赛、创业沙龙为创业者们构筑舞台,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企业家思路的转变,使恒生科技园乃至整个前洲地区聚集起了一批优秀的创业热血青年,营造了浓郁的创业氛围。现在的恒生科技园已成为前洲地区的创业高地,这一目标的实现程小情功不可没。


积极搭建平台 当好发展“护航人”

透过恒生科技园的运营服务工作,程小情对地区的社会发展服务深入到了方方面面。作为女性,程小情联系街道妇联在科技园建立了妇女工作联络站,园区内以及周边的女性拥有了自己的“爱心之家”,有任何困难或问题在这里都可以倾诉并得到妥善解决。推动产业升级方面,程小情积极组织科技园的电商企业培训,帮助酩盛酒庄等一批传统贸易公司触网开店,逐步实现网上销售。目前,恒生科技园的各类电商培训,每年数十场,做到了月月有培训,时刻有导师,随时随地为企业解答各类电商方面的疑惑。

程小情特别关注前洲地区曾经的主导产业纺织染整行业。前洲有着数量众多的纺织染整企业,由于污染严重,许多产能不达标、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已经不得不关停并转。看到企业的挫折、产业的困境,程小情甚为痛心,为此她多次走访国内纺织染整技术的最高学府东华大学纺织染整技术中心,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最终成功邀请到了东华大学纺织染整技术中心到前洲设立了分中心。通过东华大学阎克路教授技术团队的支持,采用泡沫印花、转移印花、无尿素活性印花等新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了环保生产,一下子帮助本地染整企业找到了出路。

说起对未来有什么想法,程小情的回答很简单,“就是一心一意服务好企业,踏踏实实推动好产业,认认真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简单的话语中,吐露着她的干练和坚定。作为一名女性,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产业工作者,引领产业发展;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一方百姓代言。程小情在她平凡的岗位上始终追求着卓越。(凌晨 张银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