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中国人权成就有目共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9-09-16 09:54:18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的万国宫常年举办各种展览。本周,这里最引人瞩目的展览无疑要数“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这一为期5天的展览在9日开幕时,光是各国常驻日内瓦的大使就来了40多位。

展览的许多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比如洋溢在摆脱贫困后的偏远山区村民们脸上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新疆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歌颂美好生活的生动场景……

经济发展对于每个人基本生存权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只有稳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才能持续地改善人们的各项人权。

日前在回答媒体“你认为最重要的人权是什么”这一问题时,正在此间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次会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毫不犹豫地回答:最大的人权就是生存权。

然而,这一常识性的观点却被西方某些人选择性“无视”。在他们看来,似乎只有实行和西方一样的制度才是民主。须知,人权既有普遍性,也有多元性。就如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本周在此间的一个会议上所说,人权这一概念既有普遍性的一面,也有多元性的一面,“权利只有在适应不同国家各自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背景的条件下,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促进”。

今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120多个国家对中国人权成就表示支持和赞赏。他们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中国已经在发展、减贫、健康、残疾人事业、人权技术合作等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在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那次审议中,中国提出的“以国情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以法治为准绳、以开放为动力”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观,以及“没有安全何谈人权”“发展是重要的人权”“减贫促人权”“合作促人权”等理念都得到广泛认同。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不仅使中国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权,而且为全人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维护人的尊严,丰富人权文化多样性,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有理由相信,中国人权事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聂晓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