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09-16 09:47:41

原标题: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围绕“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9月12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贾宁 摄

全国政协12日在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题是“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治理白色污染是打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场硬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凝聚稳中求进、社会共治的共识,加强民主监督,有力有序有效治理白色污染,确保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14位委员在全国政协机关和河北、吉林、河南、海南5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200多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大家认为,我国是开展白色污染防治较早的国家之一,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为白色污染防治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关键是较真碰硬、狠抓落实,重点解决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替代产品供给不足、社会参与不够等问题。

委员们建议,要强化源头防控,提高生产标准,严格执法工作,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杜绝各类违规产品流入市场。要扩大治理范围,禁止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非标农用地膜等,更加重视解决电商、医疗、海洋等领域的白色污染问题。要加快替代产品研发应用,推广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品以及松针、秸秆、玉米苞叶等包装替代物。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扩大废旧农用地膜回收试点,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发展塑料再生行业。要强化政策支撑,通过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产业基金等手段,加大对绿色产品研发生产、绿色物流建设、智能化回收设施等项目支持。要完善法律法规,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增加白色污染防治内容,加大惩罚力度。要重视科学研究,加强各类白色污染的动态监测,搞清楚白色污染的成因和机理,深化国际合作,提出科学具体的防治方案。要广泛宣传白色污染防治知识,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倡导“重提菜篮子、重提布袋子”,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谢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