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章锋:专注实业 以科技创新谋求企业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0 17:59:0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章锋:专注实业 以科技创新谋求企业发展

近日,回天新材董事长、总裁章锋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就回天新材的发展历程等问题与网友展开讨论。


回天新材坚持实业“匠心”之路

问:当前“中国制造”正面临向优质创造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需要呼唤“匠心精神”,在您看来什么是“匠心精神”?

章锋: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回天新材创立至今一直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公司前身是中国第一个做胶粘剂的研究所,经过企业化改革后,为适应市场需求,打破跨国公司对中国高端胶粘新材料行业的垄断,章锋带领回天走上了一条以科技创新谋发展,以产品质量抢市场,以人才培养赢未来的“工匠”之路。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胶粘剂产业技术水平较为落后,一批匠人虽一次次受挫,却又一次次迎头赶上,用智慧和汗水填补了中国企业在高端胶粘新材料产业的空白,如今高铁、汽车、通信电子、环保、新能源、建筑等领域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研制出的胶粘剂产品。

现在,欧洲、美国、日本的汽车行业所使用的胶粘剂有很多都是我们中国企业生产的。从一开始不被市场认可,到如今的引领国内胶粘新材料市场,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前进的道路上经历过千百次的失败,每一个配方、每一个技术都是成千上万次实验换得的,是一代又一代回天人用执着和艰辛奋斗出来的。

回天上市九年来牢牢盯住实业,主营胶粘新材料业务的同时拓宽相关产业和规模,把创新精神注入每道环节,从技术革新到产品研发,从吸引人才再到培养人才,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匠心”之路。


坚守初心把产品做到极致

问:回天新材创立于1977年,前身是国内较早期从事胶粘剂研发的科研单位,也是科研院所按市场化运作转制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回天新材的创立历程吗?

章锋: 1992年自己接任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所所长,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个是找不到市场,产品没有销路;另一个是找不到方向,人才浪费。很多职工只在乎论文、头衔,而不关心产品,既不满足现状,又害怕改变,自己发起的科创改革在当时不被众人理解,遭到同事们的排挤。

辛辛苦苦、起早贪黑的改变它,职代会选举,我却排倒数第二。挫折并没有将我击垮,反而更加坚定了初心,越发投入到胶粘技术研发和创新中去。

1997年,改革之路突然柳暗花明。这一年,研究所转企改制,所里的每一个科研人员都争相拿出钱来认购公司股票。这一次,众望所归,公司员工用高票将我推举为新公司董事长。

我认为,企业要想有成绩,依赖于人才的创新,即便暂时没成果,也要耐心培养,然而有些人会在企业艰难的时候选择离开,甚至还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背叛企业,但自己不能放弃,要坚守初心。

守住初心,方得始终。2010年,回天新材成功上市。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那天,自己在雪地里走了一夜,想了很多。一大早,我在公司电话会上向其他股东倡议,要给人才股票,给员工加工资,给退休的职工好福利,给老百姓办好事,回报所有关心回天的人,要让坚守初心的人得到更多回报。


科技创新助力回天新材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问:科技的发展推动管理模式和生产方式变革,请问您认为科技的进步对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章锋:当前国内很多企业具有很强的科研和创新实力,例如在汽车、通信和高铁领域,企业的强大也壮大了国家的实力。回天新材专注于高性能胶粘剂和新材料的配方研发、性能测试和应用研究等,拥有60多间实验室,以及全面的先进研发仪器和应用研究设备。目前,公司在沪、粤、苏、鄂四地分别建有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产品通过了SGS等多项认证,是国内新能源、电子、汽车、工业、包装、环保、建筑、高铁等行业胶粘新材料最大供应商之一。

回天新材还倡导“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式协同研发战略,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暨南大学、常州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汽材料研究所、神龙公司技术中心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正是由于坚守创新和工匠精神,回天才有今天的跨越式发展。未来企业将以全球化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为客户提供专业、系统、高效的胶粘剂和新材料应用解决方案,使企业真正成为世界胶粘新材料行业的应用专家和知名品牌。


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

问: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良好的企业理念和人才战略支撑,请问回天新材有哪些企业理念以及如何留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

章锋: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回天研发团队是以从事各项技术研究的专家为核心、以试验发展的研究人员为骨干、以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人员为基层的复合人才队伍组成。目前回天所有的科研项目都交给研发团队中的各个科研课题组公开竞标,只有实力最强的团队才能取胜。回天新材非常注重留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希望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情感留人。如今,很多来自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的人才都青睐回天。

回天新材的企业价值观是通过成就员工价值和客户价值,实现企业价值;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家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奋斗,如今回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新材料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开始与国际巨头并肩竞争。

此外,回天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我两次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人物”,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我捐出个人的奖金设立了“章锋爱心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救困、援建灾区、捐款助学、慈善奉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