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武穴市代表约见解民生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0 17:55:49

“当前,电动车违反交规占用机动车道、随意调头、随意变更车道、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驾驶人员老年人占比较高,事故频发,严重威胁了道路交通安全。请问市公安局,如何采取得力措施整治电动车违反交规问题?”在9月5日上午的武穴市人大代表约见部分政府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武穴市人大代表张在刚单刀直入,向公安局政委朱浩汶发问。

本次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主题是城区民生和社会治理,问题来源于武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至7月开展的城区民生和社会治理大调研,重点涉及城区交通管理、小区建设与管理、社区建设等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政府常务副市长、各镇处人大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11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面对提问,朱浩汶毫不回避,诚恳接受张在刚代表提出的电动车管理短板问题,并就下一步继续开展对电动车加装遮阳伞(蓬)拆除行动,试行发放电动车号牌、加大路面查处力度等6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大力开展整治工作,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力。这次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在武穴市尚属首次。今年4月29日施行的《武穴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明确提出,本行政区域内且属于被约见国家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6个方面的问题,按照规定的程序,代表以个人或者联名的方式,向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当面进行询问、提出问题,被约见人予以答复或者解决。

“在居民集中区租用民房开设的服装厂、网吧、宾馆普遍存在线路老化杂乱、消防通道被占用甚至无消防通道,存在极大的火灾事故隐患。”“这些问题,附近居民反映强烈,但均没有得到较好解决。”“请问市消防救援大队,你们发现这些问题没有?他们是否取得消防许可?”你们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整改?”4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位代表提出的问题毫不客气,针对城区民生和社会治理中的10个突出问题,连连发问。13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坦诚的回答了人大代表的提问,详细说明了情况及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代表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政府工作中的短板,也是市民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政府常务会议将今天的代表建议一件件研究抓落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维鹏对各位代表诚心实意监督政府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探索更多、更加有效的监督方式。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让代表参与政府工作落实的全过程,让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对被约见部门来讲更像是一次赶考,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成绩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而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勇平表示,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代表约见机制,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代表依法为民履职,推动政府不断改进工作。(张春友 郝鸿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