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杭州人大专题询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0 16:29:31

原标题:杭州市人大专题询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近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在分组审议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一规定”执法检查报告、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告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这也是本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执法检查、审议与专题询问相结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出席并讲话,副主任许勤华、张建庭、郑荣胜、陈红英、罗卫红,秘书长张如勇出席。

13位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大气扬尘治理、成品油质量监管、新能源车推广、燃煤锅炉淘汰、工业污染治理、小餐饮油烟整治、大气扬尘治理专项公益诉讼等提出询问,副市长胡伟和市检察院、11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以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这次专题询问提出问题紧扣法律法规、反映群众关切;应询回答符合客观实际、态度坦率真诚,共同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和对人大制度的高度自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要坚定目标任务。对照任务书、时间表,稳扎稳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二要注重标本兼治。既要在治理现有污染上下功夫,更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杭州样本、杭州经验。

三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协作联动,让各部门各单位都成为蓝天保卫战的参与者、推动者,坚持共商共治共享,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助推长三角生态环保一体化,合力打造生态共同体。

四要用好法律武器。把各项法律制度变为实际行动,把各项法律责任落实到位。要推动社会参与。把数据达标与群众满意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共同建设美丽杭州。

会上,还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满意度测评。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