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裕忠:心中有民勤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9-10 16:18:52

黄裕忠,江苏煜衡律师事务所主任,盐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在他眼中,“人大代表”就是一张特殊的“身份证”,这个看似充满光环的称号,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待遇,而是使命。在他心中,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装在心里,他以实际行动展示着一名优秀律师和人大代表的别样风采。


心系群众 关注民生焦点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为自己代言的,所以要时刻关注民生,倾听群众诉求,尽可能多地为老百姓反映和解决问题”,这是黄裕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2017年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把选民反映的事情时刻放在心头,在黄裕忠的心中,群众的事无小事。为了不漏过选民的每一个诉求,他把选民向他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在本子上,如今他柜子里那厚厚的一叠本子,就是他勤于履职的最好见证。两年多的时间,他先后推动解决大小民生问题50多件,其中好几件都是老大难问题,别人眼中的“烫手山芋”。

大丰区飞达路沿线分布着中小学、幼儿园、福利院、施耐庵公园等,人流量大,小商、小贩、小摊多,上下学时段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是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黄裕忠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向大丰区政府上报情况,区城市管理局和大中街道办事处作了彻底整治,取缔了35余户无证摊贩,统一划定了停车位,补植了被破坏的绿化,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缓解了学生上下学拥堵的现象,保障了学生安全,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为大丰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每逢代表接待日,群众都会在“代表之家”看到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地听取和记录着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市人代会前,他积极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乡村振兴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情况,例如群众关心的大病救助、医药费报销比例、失能失志老人护理补贴等课题,深入选区、联系村、点,倾听群众意见,归纳整理后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交市人代会。

黄裕忠不仅关心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困难群众的家事也时刻挂在心间。在“万名代表大走访”活动中,他了解到万盈镇文达村四组重残人员李翠芳瘫痪在床26年,女儿脑瘫需要人照顾,丈夫十年前癌症病故,家里一贫如洗。黄裕忠非常同情这对母女俩,向她们伸出了援手。帮助李翠芳申请了重残补助和护理补贴,逢年过节还送来物品和慰问金,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如今,李翠芳逢人就说“我们能有今天,多亏了黄代表”。谈及他为群众办的这些事,黄裕忠总是淡然一笑,“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就应该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做事。”


求真务实 调研助推发展

黄裕忠对自己的家乡倾注着深深的乌鸟之情,热盼着这座年轻的城市散发出现代化都市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他全力投身于“接轨大上海,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为盐城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献计献策、呐喊助威。他和同小组人大代表利用大走访、接待日和节假日进社区到村头入农家,先后召开楼长会、党员干部会、群众代表座谈会、村组议事代表会等会议10余次,宣传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意义和实施方案,使党员群众从内心接受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并涌跃参与到活动中来,会上还收集了15条建议和意见,为盐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黄裕忠多次到上海、太仓、昆山、苏州、嘉兴等城市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数据和材料,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从盐城固有优势、品牌打造、人气挖掘、配套完善、服务提升等多角度进行了论证,与几位代表一起深入调研,撰写了一篇高质量、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接轨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思考》。

黄裕忠眼见近年来盐城民营经济面临企业资金缺、要素紧、盈利低、运行难等新生矛盾,严重影响这支生力军的发展和状大。他广泛调研破难题,组织各界人士献良策,先后走访企业30多家,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向政府、企业发放调查征询函100多份,最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此内容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作为2019年重要工作安排。

为了助力家乡发展,他始终在孜孜不倦地思索着、奔忙着……


发挥特长 参与社会建设

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黄裕忠注重发挥自身的法律特长在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

为加快大丰港石化产业园建设,区政府拟将规划区10000多亩的临时承包鱼塘统一征用,依法解除百余户养殖合同,前期做了大量动员工作,但部分养殖户不理解,项目因此停滞。作为大丰区政府法律顾问,黄裕忠受邀参与协调,他通过现场查勘,耐心听取养殖户意见,结合有关法律,客观分析了养殖户实际情况,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适当补偿。经过多方协调,区政府及养殖户最终达成了一致方案,园区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前几年,大丰区经济开发区一企业受市场行情的影响,经营不景气,工厂拖欠工人工资30多万元,临近春节职工拿不到工资,企业法人下落不明,工人情绪较大,黄裕忠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及时参与处理此案,耐心做工人代表的思想工作。经过艰难的取证和耐心开导,最终帮助工人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了劳资纠纷,拿到自己的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工人在给黄律师的信中写道:“你心中始终惦记着群众的利益,你敬业负责的精神让我们终生难忘。”他用行动和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扬。

问起黄裕忠当人大代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我深刻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的是信任,是重托!”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又坚定。(沈淦 杨雨培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