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康:做群众的“挠痒耙”哪里难受挠哪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9 10:17:49

原标题:合肥市人大代表王康——

做群众的“挠痒耙”哪里难受挠哪里

安徽省合肥市人大代表王康。

8月12日是安徽省合肥市望湖城月桂苑小区居民杨春华90岁生日。一大早,老人就委托女儿去实现自己的生日愿望——给王康书记送锦旗。

“我爸身体瘫痪,需要每月更换导尿管,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换不了,往返医院又很不方便。”杨春华的女儿说,多亏了王康书记协调,找到了一名社区医生上门服务,帮助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所以老爷子一再嘱咐,一定要送锦旗表达感谢。

王康是望湖街道沁心湖社区党委书记,也是一名合肥市、包河区两级人大代表。这面是他收到的第25面锦旗,墙面已经挂不下了。虽然每面锦旗上的字不同,但都见证着他为群众办的一件件好事实事,承载着群众对他的信任和认可。

“基层工作没有多轰轰烈烈,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好群众的‘挠痒耙’,群众哪里难受,我就‘挠’哪里。群众舒心了,我也就满足了。”王康说。


多年跟踪解决入园难

每年幼儿园入学季,是望湖城家长们最焦虑的时候。

望湖城共有13个住宅小区,总户数有11026户,但仅有两个公立幼儿园。幼儿启蒙教育资源,远远满足不了辖区居民的入园需求。

很多家长不理解,找到王康抱怨。“他们问我为什么住在这,户口在这,孩子不能上这里的幼儿园。”王康坦诚地说,自己当时无法解答。

无法解答的,往往正是群众的痛点,王康开始寻求解答。2015年,作为包河区人大代表的王康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幼儿园建设,在望湖城另选地址配套建设幼儿园,提高对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能力。但由于当时条件限制,进展速度缓慢。

王康没有提完了事,跟踪多年后,又以合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再次摆事实、列数据,呼吁增设幼儿园。“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望湖城出生率持续上升,2018年新生儿达232人,而两所幼儿园招收新生总数仅为190人,适龄幼儿入园的困难越来越大,亟待解决……”

这一次,建议落地有声。

“今年教体部门作出答复,已经在龙川路与庐州大道交口处选址建立幼儿园,在明年可以招生。”王康说。

按照惯例,王康在居民代表大会上通报了建议进展情况,方便居民参与并监督。这个好消息一分享,把大家高兴坏了。

可能是想起会议现场的愉快氛围,王康说着也不自觉地笑了。“幼儿园和小学是配套的,现在入园不难了,还要解决上学难的问题……”王康又给自己制定了新课题。


调研推动社区食堂发展

王康善于在工作中发现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这并不难,只要做到“将心比心”。“群众需要什么,不能凭空猜测,而是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去调研走访,量体裁衣。”王康说。

如何办好社区食堂,是王康近年来重点调研的民生问题。

“2016年,我们为了满足老年人吃饭需求,在全市率先引进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原有食堂进行升级改造,设置中心食堂和分站配餐点,为高龄老人和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同时也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近用餐。”王康说,这一做法受到辖区居民的欢迎,仅2017年全年服务达20万人次。

但是与高人气成反比的是,社区食堂发展艰难,导致居民餐费上涨。

“去年市里出了新要求,社区食堂必须有配餐资质。我们的社区食堂因为不符合条件,拿不到政府补贴,运转不下去。但居民办卡吃饭的人多,又不能一下子关停,陷入了两难境地。”王康说,由于具有配餐资质的企业屈指可数,这一问题在其他社区也普遍存在。

王康进一步调研发现,有的社区即使引入具有资质的公司,也面临社区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电费用负担过重以及菜品单一、业绩偏低,无法满足居民需求等一系列问题。经多方走访,王康形成了一份详实的社区居家养老食堂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从科学布局、发掘资源、精准补贴等角度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王康还围绕小区体育健身器材没有配备到位、老人短期托养照护服务缺乏等问题进行走访呼吁,无一不是贴近基层群众生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就必须及时传递群众所思所盼,解决群众所需所急。”王康说。


服务群众在细微处下功夫

王康有一个习惯,每天早晚都要给辖区居民沈奶奶发一句微信问候。

“沈奶奶是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子女常年在国外。每天我要与她微信联系一下才放心,遇到什么情况我也能及时帮忙。”王康说。

沈奶奶并不是特例,王康心系的人还有很多:张大姐与儿子儿媳经常闹矛盾,要上门进行调解疏导;任大爷在家突发疾病晕倒,要去医院看望慰问;杨大爷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要多加留意生活需要……每个关心对象的情况,王康全部熟记于心,安排起来井然有序。

“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高于自己的事。”王康的同事们说,他们至今对王康处置汽车自燃事件记忆犹新。

当时,一辆轿车在小区地下车库启动时突然自燃。王康正巧从旁边经过,见状立即报警,并取来消防栓灭火。由于车子引擎盖卡住了,王康冒着危险,站在车头前方,从车下对着引擎盖喷射,才稳住了火势。这件事,令车主和辖区群众非常感动。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社区温暖,王康还组织开展了“八个到家”服务。生老病逝、婚丧嫁娶,只要居民有需求,便会主动帮忙,送去关心。久而久之,很多居民也不把王康当外人,遇到事了喜欢找王康唠唠,让他给出出主意,没事的时还会下厨做几道菜,喊上王康参与家庭聚餐。

无论是从事社区工作,还是履行代表职责,在王康看来,不变的是为群众谋利益、办好事、办实事。“我们一直说为群众服务,‘服务’两个字很好写,但是做好不容易,要在细微之处下功夫,才能真正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米’。”王康说。

(范天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