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减税降费力度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0:52:31

原标题: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请审议

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减税降费近年来力度最大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刘昆说。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进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数字显示,1月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623.08亿元,增长3.1%,增幅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26亿元,增长9.9%,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


上半年个税减税302亿元

据刘昆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1至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方面,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开始实施。1月至6月减税302亿元,5190.5万纳税人享受该项政策。提高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累计有1.15亿纳税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报告介绍了有关地方政府债的情况。开好“前门”,截至7月底,累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5530亿元,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2.9%,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造了条件。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允许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确保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在防控地方债风险方面,报告指出,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顺利开展柜台发行试点。妥善应对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实行常态化监控、定期研判,落实问责机制。


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在介绍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时,报告显示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缓解。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快运作,对融资担保金额100万元及以下的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基金再担保业务规模超过1400亿元、担保户数约8.59万户。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上限均提高50%,对金融机构贷款及时足额给予贴息保障。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对上一年度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省份进行奖补。


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报告显示,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比如,在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547.28亿元已全部下达,用于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又如,在社会保障方面,继续实施并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进一步提高至3.5%,今年中西部地区及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规模将达到1500多亿元。

此外,推动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出台罕见病药品、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增值税减免政策,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

“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刘昆透露,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二是扎实做好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三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四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五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