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超前谋划打好宏观调控组合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6 10:49:28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超前谋划打好宏观调控组合拳

在8月23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作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何立峰指出,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动能不断集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


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注重打好宏观调控“组合拳”,着力提升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超前谋划出台一批政策,提前部署一批建设项目和任务,提早下达部分财政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对稳定经济运行和提振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何立峰介绍,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财政预算下达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3.4%、10.7%,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1765亿元。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启动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发挥“双创”对就业的带动支撑作用,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消费成拉动增长主引擎

何立峰说,各部门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推动解决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缓解实体企业困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继续加大“放”的力度,注重优化“管”的方式,努力提升“服”的实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在水、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压减办理用电业务时间,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推动降低中小企业宽带资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公路、港口、民航收费,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

各部门紧扣更好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并狠抓落实。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制定实施促进重点消费品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何立峰指出,各部门精准实施三大攻坚战,切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围绕精准脱贫难点重点开展攻坚,巩固“两不愁”成效,进一步加大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力度,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严把贫困户、贫困县乡村“退出关”,建立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持续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取得新进展,依法专业高效处置个别中小银行风险,稳妥化解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局部性流动性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国内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波动,妥善处置债券违约风险及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持续开展金融乱象整治。

何立峰介绍,各部门千方百计保障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继续提升。(张红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