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3 16:12:29

原标题: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普惠力度不断加大

“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8月22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陈宝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学前教育事业。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高保教质量,努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普及水平稳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断提高,“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陈宝生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6.7万所,在园幼儿4656万人,教职工453万人,与2010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增加了77.3%,在园规模增加了56.4%,教职工数量增加了145%。


提升普及水平缓解入园难

陈宝生介绍说,2018年,全国共有公办园(含企事业单位办园、军队办园、街道办园和村集体办园)10万所,占37.8%;公办园在园幼儿2016.6万人,占43.3%;共有普惠性民办园8.2万所,占民办园总数的49.5%;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386万人,占民办园在园幼儿总数的52.5%;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3.1%。

在确保公办园质量的同时,民办园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民办园16.6万所,在园幼儿2639.8万人。相比2010年,民办园总数增加了6.4万所,民办园在园幼儿增加了1240.3万人,全国在园幼儿增量的70%以上都在民办园。

幼儿园区域差距逐步缩小。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最快,从2010年到2018年,西部地区幼儿园总数增加了127.5%,在园规模增加了76.3%,中部地区分别是100.6%和65.1%,东部地区分别是27.6%和35.7%。从2010年到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长幅度最大的15个省份都在中西部。东中西部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增加普惠性学位完善投入保障

按照国务院要求,各地通过城镇配套幼儿园治理将增加普惠性学位约370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提高8个百分点。

增加普惠性学位的同时,积极完善投入保障机制。2017至2018年,中央财政投入学前教育专项资金300亿元,地方财政投入超过3000亿元。2019年将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从之前的每年约150亿元提高到168.5亿元。总体上看,国家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投入的比重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7年的4.6%,有14个省份达到5%以上,北京、上海都超过了10%。

各省(区、市)陆续出台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或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扶持政策,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2017至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30亿元,地方投入197亿元,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730万人次,覆盖面达到13%左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国培计划

陈宝生说,中央和地方非常重视学前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全国已有505所高校设置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招生规模超过20万人。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287万人。

努力办好一批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积极探索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科学历教师培养模式,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

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国家连续八年实施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到2018年底,共投入35.6亿元,累计培训了近200万名幼儿园骨干教师。

教育部出台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各地通过公开招考、小学富余教师转岗、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等多种方式补充幼儿园教师。


学前教育法立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陈宝生说,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精心指导下,教育部已成立了学前教育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学前教育法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草案文本。

草案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将为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力量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计划列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计划,建议全国人大也将学前教育法列入常委会2020年度的立法工作计划。(张红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