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打造参政议政的“上海模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1 14:18:50

原标题:民革上海市委会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主动融入普法依法治理体系

打造参政议政的“上海模式”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推进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的制度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辟了参政党职能发挥的广阔空间。在此背景下,民革上海市委会紧跟中央工作脚步,结合民革工作重点和上海法治特色,积极融入普法依法治理体系,走出一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路子。

民革上海市委会有关领导指出,民革上海市委会积六年之功,在上海各区基本建立健全了法律服务工作站,主动融入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基本职能,为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精细化城市治理和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建言献策。


实体布点

2013年12月27日,民革上海市委会举行法律服务工作站授牌仪式,分别在普陀、虹口、静安、闵行四区的五家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民革市委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志着上海民革的这项工作有了具体的组织体系支撑。经过近6年的发展,民革上海市委会已在上海14个区依托民革党员所在律师事务所成立了19家法律服务工作站。

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海自工作站成立之初便担任站长至今,据介绍,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在由民革党员担任主任或合伙人的律师事务所内,依托党员所在的区级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服务。

2013年5月,民革中央十二届三次中常会提出“发挥民革法律领域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在内的公益法律服务,做法治中国的助梦人”,为民革上海市委会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提出了工作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启动这项工作之前,民革上海市委会在调研和座谈中发现,依靠线上社情民意系统和线下组织的骨干队伍收集民众对于社会发展的建议存在一定的被动性和滞后性,因此需要主动打开与百姓交流的渠道。

“在各区基层成立的法律服务站点承载着在社会法治领域参政履职与专项社会服务的双重属性,通过组团式、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普法宣传、矛盾化解、综合法律服务等多项功能,既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还可以从中挖掘出一批有质量的社情民意和提案素材,为民革参政履职的能量加码。”民革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光贤说。

据悉,民革上海市委会目前正在和民革金山、崇明两区委会协调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事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相继成立工作站。届时,民革上海市委会将实现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覆盖。


服务大局

近日,奉贤区司法局矫正中心与平时相比要热闹许多,因为有不少社区矫正人员专门来到这里的“蓝色灯塔”法律咨询工作室,向坐镇值班的民革奉贤法律工作站律师咨询各种法律问题。

“我老婆在和我闹离婚,我们夫妻两个的财产要怎么处理?”

“我家亲戚前两天骑车撞伤了人,会赔多少钱啊?”

社区矫正人员前来咨询的多是些工伤保险、婚姻、房产纠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与日常生活有关的法律问题,值班律师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偶尔还引用一些现实案例,为咨询者做好普法。

“蓝色灯塔”是在民革奉贤区委会领导下,由奉贤区法律服务工作站与奉贤区司法局合作建立的长效帮扶公益项目,不仅每月由律师定期向社区矫正人员提供普法服务,还会在法律服务、未成年子女助学金、就业帮扶等项目上为特殊人群提供帮助。经过近6年探索与运营,工作站与司法行政部门对接合作越来越顺畅。

其实,在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伊始,民革上海市委会就积极吸纳民革党员律师建议,制定了《民革上海市委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细则》,为法律服务工作建章立制。这一工作细则明确,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且依托社会服务以求参政议政的突破。

“通过在社区、街道举行一系列公益类活动,实现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和优势互补,服务于普法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大局。”对于工作细则的内容,民革上海市委普陀区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赵山如此解读。

在工作细则框架下,上海各区的法律服务工作站都根据各区情况,积极与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合作,诞生出诸多各有特色的工作成果。


助力履职

2018年,徐汇区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魏建平撰写的课题《持续有效推进居村法律服务,为超大城市绣花式管理打牢基础》后转为委员提案提交市政协会议,其中的部分建议被市司法局采纳。

这一课题的诞生,与魏建平在徐汇区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多年经历有密切关系。

自2014年9月民革在徐汇区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以来,魏建平就积极拓展法律服务涉及面,先后与区司法局、武警支队、街道居委等多家机构建立共建关系,形成了普法执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军营、进工地、进学校、进信访、进企业的“六进”工作格局。

普法宣传、法律服务辐射面广泛带来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在此过程中,魏建平不仅对地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也收到不少来自民众的建议。

魏建平发现,当下村居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工作中存在准入门槛过低、工作时间不能有效保障、退出机制缺失等问题。最终,魏建平将这些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最终完成了课题。

据介绍,自民革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民情民意的收集数量得到明显上升,目前一年采集的民意数量已经超过一百篇。

有数量充足的民意作为基础,民革上海市委会也能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职能。6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共向市政协会议提交组织提案48篇,其中涉及政法领域的提案9篇,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与答复。

其中,在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导的与嘉定看守所合作共建活动中,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参与,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系列活动,并开展课题研究,为看守所法立法积极建言。

“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既是当前普法依法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有效增强了党派自身履职能力。民革上海市委会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为参政议政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强大的助力。”王光贤说。( 余东明  黄浩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