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庆成:“老园丁”三十四载育繁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9 14:18:03

黄庆成代表(中)在灵山县新洲中学检查指导开学工作。陆铭 摄

在灵山县教育界,黄庆成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作为一位教育线上的“老园丁”、好干部,黄庆成勤耕“苗圃”34年,矢志不渝地投身到灵山县教育事业上来,用自身的光和热,培育了一朵朵美丽“鲜花”,创造了一个个教育“奇迹”。

现在,他已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灵山县教育局局长,他说:“我用12年时间建设了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再花了4年时间让灵山县成为钦州市第一个、广西人口大县第一个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评估认定的县,我始终不悔初衷,不忘初心。”


拓荒牛: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教育一线

从1985年成为一名普通教师,到2003年任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再到2013年3月任灵山县教育局局长至今,黄庆成一干便是34年。

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是他在教育事业上的一颗“明珠”。走进学校,宽阔的道路、漂亮的球场、整齐的教学楼、绿意盎然的校园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该校占地250亩,拥有学生8733人,开设有10个专业,在灵山县家喻户晓、璀璨夺目。

然而,艰辛的创校过程,却鲜为人知。

2002年,灵山县中职教育正处于最低迷的时候,也是当时教育界的一个薄弱环节。教育局找了很多校长谈话,希望能有一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校长担任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但很多校长知难而退。在找到黄庆成时,他挺身而出,毅然接过这一重担,一接就是12年。

担任校长期间,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从陆屋搬迁到灵山县城办学,一开始只能租用民房教学,慢慢征迁土地建设新校舍,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2002年时,学校才有237名学生,现在已经有8733人,学校资产从当初的50万元发展到巅峰期的近2亿元。

在征地建校期间,黄庆成风餐露宿,田埂地头就是他的办公地点。他经常与当地农民大哥席地而坐,促膝谈心,发动大家支持征地工作,同时尽学校所能,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农业种养技术上的问题。农民大哥亲切叫他“阿哥”,说:“阿哥办学校的事,就是我们大家的事。”

他贯彻“技能为重”的办学理念和独特的管理方法,职校如期建成并迅速发展,培养的学生素质高、技能过硬,未毕业就被著名企业预定一空。

12年时间,灵山县职业技术学校已然脱胎换骨。


实干者:开创义教均衡发展“灵山样板”

2017年12月,整个灵山沸腾起来,灵山县成为钦州市第一个,也是广西人口大县第一个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评估认定的县。灵山县义务教育学校达436所,学生20多万人。人们奔走相告,并纷纷给敢“吃螃蟹”的灵山县教育部门点赞。

多年来,灵山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理念,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由于基础弱、底子薄,灵山的教育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黄庆成上任教育局长后,决定带领团队突破教育难题的瓶颈,凭着一名教育人的担当和胆量,他勇敢主动地申请接受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检”、“国检”。他率领团队先后制定了《灵山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2012—2016)》《灵山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创新了“联镇包校”“分片包干”等方式,定点定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他身先士卒,经常出现在边远的教学点,深入学校调研,及时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为学校和教师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他马不停蹄,帮助学校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各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达标。

他倡导教育应该回归“百年树人”的原点,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深化学校发展的内涵,打造特色兴教的灵山教育。“学校既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基地。学校的均衡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在特色发展上,如果都是‘千面一校’,我觉得是伪均衡。”黄庆成说。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灵山县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基础上,着力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致力打造“一校一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在教育教学质量上,一方面启动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自主、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传统课堂中沉闷、枯燥的教学氛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另一方面探索构建了“六位一体”的教学科研网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动,灵山教育的特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提升。

“我们县在义教均衡发展中获得各级各类资金近15亿元,使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台阶。”黄庆成说。


代言人:为教育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誓言黄庆成从未忘记,当地的教育经济发展始终是他最关心的事。

“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坚持履职尽责,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一个是带领好我们代表小组的同志,深入到基层去调研,听民声,解民意,同时也积极向人大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黄庆成说。

2017年,黄庆成提出了《关于要求提高学前幼儿保育教育收费用于解决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的建议》《关于要求县城开发房地产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建议》。在去年的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黄庆成领衔提出了《关于解决县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紧缺的建议》。这些建议,无不体现他为教育建言献策,为教育多做贡献的矢志不渝的初心。(陆铭/图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