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代表就应该像“老马”这样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9 11:04:46

在美丽的山水之城重庆,有一位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人们常说,“做人的工作不好做”,可马善祥却将群众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并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全国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多项殊荣。近日,《中国人大》记者来到马善祥所在的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实地采访见证这位新任代表的履职进行时。

——编者  

原标题:代表就应该像“老马”这样当  

——记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

2018年,已担任人民调解员30年的马善祥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人大代表群体中的新鲜血液。这一既代表荣誉又象征责任的新身份,让马善祥的人生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马善祥也用大会期间亮眼的履职表现回答了什么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实至名归”。  

在2018年、2019年的全国人代会召开期间,马善祥在中央领导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分别向习近平总书记和栗战书委员长汇报了工作。  

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他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  

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马善祥在会议首场“代表通道”的集中采访活动中亮相,展示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那么,离开大会的高光时刻,日常生活中的马善祥如何和群众心连心,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人大》记者走进马善祥工作、生活30多年的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一探究竟。  


初见老马:每天都在调解一线  

马善祥的办公地,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左手边的一个房间里,门口挂着“观音桥街道群众工作站”和“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两块标牌。7月1日上午,记者进到房间,迎面就能看见墙上一个醒目的大大的“和”字和展示柜里码放整齐的笔记本。房间摆设简单朴素,空间也并不大。这方寸之间,便是马善祥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了!

7月1日,《中国人大》记者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实地采访人民调解员马善祥代表。图为马善祥(中)正在帮群众协调处理在超市购物中人身意外伤害纠纷等问题。  

时间刚过9点,就有几位街坊阿姨进到房间找老马。街道组织委员方盛福告诉记者,“老马”是群众对马善祥的爱称,“多少年了,大家都爱这么叫他!”  

记者见到老马时,他正在帮群众协调处理在超市购物中人身意外伤害纠纷、解决社区老人中午集中就餐场地等问题。身着白衬衣和米色裤子的老马,认真细致地给来访的街坊邻居答疑解惑、出谋划策,从内到外透着朴实和干练。他一边倾听,一边问问题,还时不时低头在笔记本上写上几句话。  

接待完前来咨询的居民,老马笑着对记者说:“我每天都和群众在一起,接待群众、调解矛盾心里才感到踏实。只要3天不接触群众和问题,心里就有点空荡荡的。”  

“我算是一名职业的矛盾调解者。”老马对记者表示。1988年,老马从部队转业到重庆市江北区后,就一直从事群众工作。30多年间,老马成功调解2000多件矛盾纠纷,写下190多本调解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提炼形成的“老马工作法”,如今已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  

岁月不饶人,他为调解工作倾力奉献智慧与汗水,从曾经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成人们口中亲切的“老马”。同时,岁月也对老马的付出给予丰厚回馈。2012年前后,老马和他的调解工作笔记一起“火”了。之后,他先后被重庆市委和中宣部树立为宣传典型,直至现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誉纷至沓来。  

2012年5月,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挂牌成立“老马工作室”,由马善祥担任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至今。  


“‘代表通道’4分钟依靠了30多年的群众工作坚实基础”  

2019年3月5日,老马自信稳健地走上全国人代会的首场“代表通道”,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解决矛盾不光靠科学的方法,还要靠满腔热情的情感力量,要法律与感情相结合”,并生动引用一起自己调解的医患纠纷案例来说明,引起大家对基层矛盾调解工作的关注与共鸣。  

许多人都是通过这次“代表通道”的采访认识了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代表通道’让老百姓看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看到了人大代表不愧是本职岗位上的先锋。但‘代表通道’4分钟,却依靠了30多年做群众工作,尤其是调解工作的坚实基础。”老马说。  

“82岁的老人任素华来求助,说儿子前几年被4人打伤,法院判赔16万,4人说没钱,每人每月支付300元,结果支付了一阵也不给了,后来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半年无结果。我们及时与法院联系,提供情况,现在已进入法院强制执行阶段。我们在接待群众中也保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8年,我曾历时三个月成功调解一起轻伤案件,伤者得到了赔偿,责任者避免了入刑,也避免了可能的公安刑拘、检察院批捕、法院判决、监狱改造、两个家庭变故等一系列问题。”  

老马和记者分享调解矛盾的案例,“以和谐的方式化解矛盾,是处理矛盾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法。30多年我成功调解的2000多件矛盾纠纷中,没有一起矛盾激化。”  

正是在一个个矛盾的顺利解决中,老马走进老百姓心里,成为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守护者。  


老马“解密”人民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也让这个扎根基层的普通岗位引起广泛关注。  

老马告诉记者,调解工作不像大家想象的如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等事件那样惊天动地、惊心动魄,更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爱岗敬业。大部分时候,调解工作是一场热情、耐心、智慧、能力的“长跑”,甚至是“马拉松”,琐碎又繁杂。  

“我调解一个矛盾最长花了一年零两个月,调解34次,这是修公路和22个门面经营之间的矛盾。”马善祥说,调解完后他有两点感慨,一是韧性,二是能力。  

老马调解矛盾都有哪些高强本领?作为有丰富经验的矛盾纠纷调解员,马善祥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总结的66种群众工作方法,成为许多地区党政干部的学习教材。  

“我经常主持调解,比较擅长促进各方配合,形成合力解决问题。要多一点系统思维,促使各种调解力量形成整体优势。”老马举例说,“比如,我与公安同志配合最多,遇到当事人恶意蛮横不讲理时,公安同志就以法治教育和适度警告配合我,这样我的说服就更有效;同样,公安在依法处置中遇到困难,我也经常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配合他们,这就叫优势互补。”  

老马强调,他在调解矛盾的过程中,总是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群众工作方法融为一体。“我讲法治时,必然贯彻群众工作方法。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基础上,大量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将法治与感情、与灵活、与引导等结合起来,使法治的目标得以实现,推进问题的解决。”  


观音桥商圈的调解变迁  

坐落在繁华街市一隅的观音桥街道办事处,旁边紧邻着重庆三峡银行,对面招商银行、药店、养生美容院、线下天猫超市小店、米线烧烤店等各类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四周高楼林立,大型购物商场汇聚,充满浓郁商业和生活气息。  

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不远处,还有重庆特色文化街区“九街”,这里也是重庆近年来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驰告诉记者,重庆著名的观音桥商圈正孕育于此。  

老马说,观音桥商圈是他最熟悉的,“旧貌换新颜是一条基本的主线,‘换’的过程就是迎难而上发展的过程。征地拆迁这个话题是绕不过去的,没有它就没有观音桥商圈发展的条件。”  

看到观音桥商圈现在的繁荣发展,又有谁能想到,如今的城市客厅“观音桥”曾经是以农村农业为主、商业设施落后、业态布局杂乱的重庆郊区呢?  

十几年前“重庆向北”的号角吹响,观音桥商圈在飞速发展中由昔日的落后郊区一跃成为西部知名的步行街,核心面积虽然仅有1.5平方公里,观音桥商圈的商品销售总额却突破了2000亿元。  

征地拆迁只是观音桥商圈整体发展中诸多矛盾问题的一个缩影。“当时在发展市场经济初期,我们调解的矛盾纠纷,主要是经济快速发展与稳定的矛盾,集中在人身损害赔偿、征地拆迁、国企改制、医患纠纷等方面。”老马介绍。  

张驰说,如今,位于嘉陵江北岸的观音桥街道是江北区的商业地标和城市客厅,也是重庆大都市的形象窗口。各类法人及其产业活动单位已有2万多个,经济总量也居全市街镇前列。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矛盾的重点也在慢慢发生变化。这些年,征地拆迁等问题越来越少,物业、邻里、家庭、情感、财产等问题逐渐成为最常见也最多的矛盾。这些都是影响人们美好生活需要和感受方面的一些矛盾。”老马敏锐注意到了矛盾的变化,“今后调解的重点,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及思想、精神、情绪、心理等各方面问题,从物质、精神两个方面努力,不断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  


“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  

“我是62岁当的代表,过去区级、市级代表都没当过,能够直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受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自己履新全国人大代表一职,本职工作出色的老马也旗帜鲜明亮出自己的目标,“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展示基层代表最好的形象。我的决心就是要当一名非常出色的代表,和我要在基层做一名非常出色的群众工作者是一样的追求。”  

当选代表后,人大代表怎样充分履行职责是老马一直思考的重点。老马认为,代表履职并非虚无缥缈、漫无目的,而是本职工作做到哪里,代表履职就到哪里。代表履职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眼睛为群众而关注,头脑为群众而思考,双手为群众而伸出,两腿为群众而迈步,只有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才能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老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结合自己从事和熟悉的领域提建议成为老马履职建言的一大特点。2018年3月,老马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在精心准备后,向大会郑重提交了一件“关于以进京上访问题为‘牛鼻子’,深化信访改革的建议”。  

“我是信访工作的长期实践者,现在的‘老马工作室’同时也是信访接待站。”老马说,建议的提出源于自己30年的实践积累,他工作的一部分就是信访工作,这些年从没断过,情况熟。第一次提建议,老马就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的积极回复,国家信访局还邀请老马为国家信访局督导员。“这是很高的荣誉,国家信访局认为我很专业、很职业、很敬业。”谈到这一点,老马很自信。  

由于平时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大量实践与深入思考,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老马提交了一件“关于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我是一名职业的矛盾调解者,同时也是一名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仅仅用人民调解员来概括老马并不完整。”老马向记者强调。  

2018年,老马接待群众600多人次,有家长里短,有邻里矛盾,也有基层治理中的一些问题。“我不一定能帮助所有人解决问题,但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大家都解开心结。解心结的过程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成功调解矛盾的法宝。”  

“思想政治工作就像天上的星星,假如你的心灵有了阴影,它就能帮助你驱散阴影,照亮心灵。”老马用一句充满诗意的话来形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老马在建议中指出,“现在,人民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感知越来越强烈了。怎样通过各种有效途径方法,使人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貌,帮助人们思想发生积极变化,从而带动各种问题积极解决,都需要方法创新。”  

今年全国人代会结束后,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老马感到十分振奋,“我在街道做群众工作30多年至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其中,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地凝聚力量、化解矛盾。座谈会的召开吹来了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春风,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在发展中与时俱进。”  

“代表建议不在多而在于精。2018年、2019年我分别提交了1件和2件建议,我现在每天都在思考,我向2020年的全国人代会反映哪方面的百姓关注。”老马说。  


老马带小马万马齐奔腾  

现在的老马除了每天接待群众、调解矛盾,还要外出到党校、高校、单位、社区、农村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并不局限于调解方面,包括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工作等多方面内容,每年都在80场左右。老马说,他“既要为党尽心工作,也要为党热情歌唱”。  

除了宣讲,培养“小马”也成为老马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向。  

“毕竟一个人只能做一个人的事,也做不了多少,我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老马说,现在“老马工作室”也在深入发展。重庆市公安局将老马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专门编写成“老马工作经”,人手一册发放到4万名民警手中,以解决基层民警进不了门、说不上话、解决不了问题三大基础性问题。每个月还有两名民警到“老马工作室”来跟班学习做群众工作。可以说,老马帮助重庆的司法系统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  

“我们还到法院搞诉调对接,一部分案子拿过来调解,因为调解的方式比判决的方式要和谐一点。有些案子判决预期效果不好,会通过调解来做很多缓和矛盾、化解情绪、恢复理性的工作,最后判起来效果会好些。”老马说。  

张驰介绍,观音桥街道21个社区的综治专干,每年都要来“老马工作室”学习一个月以上。街道每个月也要安排1名机关干部在工作室跟班培训。不光是观音桥街道,重庆市、江北区也都对向老马学习作了安排部署。现在仅江北区的所有社区(村)就已建立107个“小马工作站”,观音桥街道的21个社区都已建立“小马工作站”。目的就是要通过老马带小马,形成“万马奔腾”之势。  

如今在重庆的各个系统,老马已培养出不少善做调解和群众工作的“小马”。  


“我与马云平起平坐”  

采访中,有一件事情让记者印象深刻。那就是老马在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与陈冯富珍、马云一同进京领奖和参加活动时,他曾主动向陈冯富珍宣传马克思主义并介绍中国的群众工作特色;在与马云沟通互动后快速写出一篇《我与马云平起平坐》的文章,并在文中明确点出:这篇文章就是为群众的快乐而写,让群众不要总是因盲目攀比而徒增烦恼。  

老马在文中写道:“我比马云,就不比他的名、他的钱、他的权、他的能,我就和他比共同的东西,他为国家的事业作贡献,我也为国家的事业作贡献,虽然贡献的大小差别很大,但贡献本身是一样的。他是改革先锋,我也是改革先锋,不管构成先锋的事业多不同,但先锋本身是一样的。”  

爱读书、理论水平高、勤思考、善总结,是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的老马的鲜明特征。比如,他评价自己是“厚积薄发、全面成长”“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强调“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比如,他在群众工作中经常灵感不断,“名言”频出,包括“你可以关心、但不用担心”“初心有起点、使命无终点”“十九大报告既是马克思主义文献,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保证”“物质让人丰富、思想让人宁静”等。他告诉记者,“这些调解工作中迸发的话语灵感,全都源自长期不间断的理论学习和群众工作实践。”  


点燃理想信念之火  

每天坚持学习3个小时;30多年来每天坚持写调解工作笔记,至今已写190多本;从2014年开始坚持每年写100篇文章,如今5年间已写500多篇文章……老马告诉记者,这就是他除了调解、宣讲、传帮带“小马”之外的生活日常。  

记者问老马,哪有时间做这么多事情?您完美得让人觉得离普通人有些遥远。老马沉思了一会儿,告诉记者,“我的生活为事业和工作放弃了很多,我不玩电脑、手机,不用微信;不打麻将不打牌,春节晚会、电视剧都很少看;不参加社交圈、朋友圈、战友圈、同学圈;再忙每天也坚持锻炼身体,我现在的状态就是忙和静,工作状态非常忙,同时生活方式简单,保持内心的平静。”  

这个朴素的答案瞬间击中了记者。那一刻,记者终于感到读懂了老马。是啊,老马将有限的时间全都留给了他热爱的群众工作,作为立志将终身献给党的群众工作事业的基层干部,他心甘情愿牺牲了太多普通人的乐趣。  

老马是有理想、有信念的人,是让群众感受到光与热、感受到温暖的人。观音桥街道笑脸安详的老人、欢乐奔跑的小孩、阳光明媚的社区……这些都需要老马,离不开老马。  

老马告诉记者,“我今年63岁,新的事业才刚刚开始。我三哥69岁,因为有暖通专业技术还在受聘工作,而我大姐73岁,同样还和他儿子一道开个体经营店卖饮品。但他们都为我骄傲,都直言不讳地表扬我,说虽然他们比我多赚一点钱,但远远不能和我的社会价值相比。看来,他们也是发自内心佩服所有为公众利益而工作的人。”  

观音桥街道的老百姓说,他是基层干部全面成长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干部就应该像“老马”这样成长,一个代表就应该像“老马”这样当。“不要说我这个人,就是像‘老马’这样去做就好了,听党的话,按党的要求去做,持之以恒、几十年如一日地去做,这样的‘小马’一定会赶上‘老马’,超过‘老马’。”老马说。  

洋河花园社区居民昌世伟,桃源社区居民陈仲兰、陈宗华,跟着老马学习的洋河社区综治委员赖寒,老马的助理李盼不约而同告诉记者,如今,他们都是“小马”,老马没有朋友圈,但老马有他们,他们要将老马身上的理想信念之火广泛传递!(文/《中国人大》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