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煤油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9 10:56:45

上世纪70年代末,我还很小,家在重庆市丰都县偏远的双龙乡的一个小山村。那时多数的农村都没有通电,晚上只能靠煤油灯照明。

家里用的煤油灯都是玻璃做的,玻璃座子、玻璃罐子,只有灯头是铁皮做成的。

别看这小小的煤油灯,虽然跟萤火虫似的,但在那个年代,是每家每户必备的东西。不管是孩子读书、写字,还是大人们做夜饭、宰猪草、纳鞋底,都离不开它。

为了方便,妈妈在每间屋子都放了一个煤油灯。家里人多,就多点几个煤油灯;如果只有一个人,那人到哪儿,煤油灯就端到哪儿。

玻璃做的煤油灯很容易打倒、摔碎。由于我家离场镇较远,要买新的煤油灯很不方便,煤油灯打碎后,妈妈就会自己“生产”。

我清楚地记得妈妈是怎样做煤油灯的。

把做煤油灯的材料齐:墨水瓶、旧电池和一截棉线。将废电池的铁皮取下来,卷成一个小圆筒;用一根铁丝将一小撮棉线穿进铁皮筒,做成灯芯;往墨水瓶里倒入大半瓶煤油,再将灯芯插入墨水瓶,一盏简易的煤油灯就做好了。

通常,火苗会随风左右晃动,影响我们写作业,我们就只有用书本把灯挡住。如果是灯芯小了,不太亮,妈妈就会用一根针将灯芯往上拔一拔,屋子一下子就光亮很多。到屋外取东西时,还得给灯装上一个罩子,以免被风吹灭。

到了1985年,我们村通了电,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

安装电线的情景,我也记得很清楚。

全村人在村长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地抬电杆、背电线,为电工跑前跑后递东西。用了四天的时间,电终于通到了各家各户。

通电的第一个夜晚,家家户户把电灯点亮,整个村子灯火通明。

在灯光的映照下,大家聚在一起高兴地说着、笑着,孩子们高兴地在灯光里跳来跳去,做“踩影子”的游戏。一整个晚上,大家都兴奋得睡不着觉。

从那时起,我们告别了煤油灯,煤油也成了“易燃的危险品”,慢慢远离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现在,各种各样的灯,如吸顶灯、壁灯、台灯等,都走进了寻常百姓家里。只要把开关一接,屋子跟白天一个样,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许多家庭还安装了彩灯、射灯等,遇到节日,各种颜色亮起来,把整个房间装扮得非常漂亮,增添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杨淑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