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美丽乡村的践行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9 10:55:29

一排排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村道平坦整洁、一片片花卉苗木绿意葱茏……近日,走进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团坝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这背后既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也离不开市人大代表胡正兴的努力。  

“老左,红叶石楠侧根有点多,需要及时修枝。”在团坝村沃林花卉苗木基地,胡正兴正在指导基地农户修枝剪形。

“为人民服务嘛,看到百姓生活真正好了,心里才放心。”胡正兴说。

胡正兴今年55岁,1987年底退伍,最初在一家私营企业做机械制造技术管理。1998年被村民选为村干部,2002年被选为区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

胡正兴看着家乡的落后面貌,心里很不是滋味,下决心要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因从未接触过苗木行业,胡正兴用个人积蓄承包了村里百余亩土地,先尝试种植花卉苗木。经过不懈努力,他从一个对苗木种植技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有了经验,胡正兴开始说服村民共同发展苗木产业,并把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们。在他的带动下,周围不少村民也种上了苗木,并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此承包土地发展苗木产业。由于流转了土地,村民除了一亩地每年有几百元流转收入之外,还有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随着苗木种植规模的扩大,村里的土路已无法满足需求。胡正兴四处筹集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改善全村公路近20公里、修建人行步道40公里、改造重修4座桥。

道路的问题解决了,销路又该如何解决?胡正兴又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宽产品销售路径。

“生态是团坝村最大的生产力,也是最大的招商引资吸引力。”在团坝村的居民集中居住点旁,胡正兴指着一片栽种着花草的生态湿地说,这片湿地把这个集中居住点的生活污水净化后,再排入璧北河,就不会污染河流了。  

湿地附近的居民集中居住点是之前建的农民新村,居住着300余人。由于生活污水仅通过化粪池就排入旁边的璧北河内,导致河水受到污染,居民点内也臭气熏天。胡正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劝导居住点的村民不要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流。同时,他还找到大路街道相关领导,把新村旁边的一块土地利用起来,建成了生态湿地,既解决了污染情况,又为村里增添了一抹亮色。(伍婉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