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智春:立足岗位 用真情服务百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9 10:44:01

原标题:驻足平凡 立足岗位 用真情服务百姓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过这样一句话,在最平凡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而在我们广大的基层人大代表中就不乏这样的人物,他们立足于最基层的岗位,驻足于平凡之中,用他们对人民群众的真诚与亲和以及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展现出一位普通基层干部的伟大人格。

在美丽的桥头乡侠头村就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就是桥头乡侠头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李智春同志。一、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李智春,39岁,桥头乡侠头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桥头乡人大代表。她既是侠头村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也是一位善良的母亲,更是一位用心服务人民群众的好干部、好代表。她待人和善,始终用微笑和耐心服务,深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李智春经常说:“面对面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大大表的本职所在”。

李智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多年来积极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是她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习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她走遍了本村所有的选民,而且对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于贫困家庭、弱势群体,更加关注,一有空就下去走走,听听民声,收集民意,将群众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敦促村党支部、村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近年来累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五十余件,成为广大群众心目中公认的办实事的人。二、服务大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侠头村两委干部之一,李智春积极参与村级各项工作,面对上级布置的各种繁杂工作,她总是热情参与,积极提出各种对策与建议。她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想取信于民,必须让农民真正地富起来。侠头村村民居住分散且交通基础设施滞后。“要致富,先修路”,李智春积极向上级争取,完成了全村各通组公路的硬化,新修申凹至中其组公路1公里,实现了最偏远的中其组不通公路的历史。多年来,李智春还一直奔走于争取产业致富的项目上,在发展壮大茶叶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侠头村还发展了辽叶、杉木、朝天椒、金丝皇菊等产业,村民收入水平实现了逐年跨越式增长。侠头村山多地少,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竹资源存量巨大,但毛竹销售价格低,市场对单一楠竹需求不大,致使楠竹无人收购,竹资源无法利用。李智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反复调研向上级提交代表建议,于2019年引进了楠竹加工厂和竹篱笆厂,该项目的建成可吸纳15名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帮助周边2000余户村民解决楠竹销路难题。三、情系百姓,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这些年来李智春的真情就在于她时刻关注贫困心系弱势群众,坚持以情感人,给他们奉献一份真情,一份爱心,乐于帮助他人分忧解难。她是一个善良朴实的人,熟悉她的人都这么说。侠头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多,留守儿童也多,侠头村因此建立起了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李智春担任村留守儿童督导员。她认真细致的完成侠头村留守儿童的摸底工作,掌握其家庭情况。积极宣传,把有条件的留守儿童带到村级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对他们进行心理咨询,让他们用网络设备跟在外的父母进行视频聊天,并给他们做一些基本生活照料。她按时准确的更新侠头村留守儿童的信息,力求不漏掉任何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努力让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父母般的爱和温暖,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建立良好的氛围,让祖国的花朵有一个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四、加强学习,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繁忙的工作中,李智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作知识。她同时参加了“一村一大学生”的学习。不仅能按时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还能把业余时间安排好,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政治素质。李智春巾帼不让须眉,情系基层,一心为民,工作认真,做事忠实、果断、干练、原则性强的工作作风和实绩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是一名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好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旅程中的追梦人!(何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