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郝奎刚:回应百姓关切 答好时代问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08-16 15:47:14

原标题:回应百姓的关切 答好时代的问卷—记市人大代表郝奎刚

教育,背负着民族振兴的希望,担当着社会进步的重任,托举着孩子的希望,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1995年,24岁的郝奎刚进入市第十三中学任教,便与河西教育结下不解之缘。2017年,他走上河西区教育局长的岗位,并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不同的岗位角色,一样的使命担当。多年的教育发展理想和信念在他的心中涌动,凭着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大代表责任,郝奎刚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全身心投入到他所挚爱的教育事业。


“插柳成荫” 破解教育资源困局

河西区教育存在多元结构,教育资源分布北密南疏,西部星罗密布、东部星星点点,同时区域、校际间的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群众对就近入学、上优质学期盼值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入学压力越来越大。在代表统一活动日接待选民、接待来信来访中,郝奎刚深刻意识到,解决“上学难”问题迫在眉睫。“公办民办并举,百花齐放,满足百姓多样化的入学需求”,在破解河西教育格局研讨会上郝奎刚说道,“要加快公立学校建设,弥补总量不足,是解决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的最主要办法。同时,民办教育作为公立教育的有力补充,也必须加大支持力度,全力以赴。”

2018年4月26日晚8:30,河西区行政许可大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对河西区汇德学校、新华圣功、实验求是三所学校完成了要件梳理、审核、录入等工作,至此,三所具有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性质的中学完成审批。摸着刚刚打印完还带着油墨清香的办学许可证和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证,郝奎刚百感交集。在审批政策性强、民办事业单位在本市没有审批先例的前提下,为确保2018年顺利招生,郝奎刚亲自带队,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区行政审批中心共同研究政策法规,一起寻求解决方案。在区政府办、区审批局、区国资委等多家单位的悉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最终顺利完成三所民办校的审批,赶上了小升初第二阶段民办校招生。提到这件事,他至今还很兴奋,群众的呼声就是我履职的动力。这三所学校开创了在全市率先探索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的先例,承担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责任,解决了周边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诉求,实现了“国企出资、集团发展、独立运营”的办学模式,满足不同受众群体享受不同类型优质教育的需求。郝奎刚和他的团队面对困难,不等待,不躲闪,务实担当,主动作为,得到了家长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纷纷夸赞不愧是人民的好代表,教育的带头人。

面对难题就要想办法解决,破局立新,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仅2018年一年,河西教育接收新建载体9处,新开办学校12所,包括4所中学、3所小学、5所幼儿园,为2018年招生提供学位1500个。未来,这12所学校至少提供一万余个学位,极大程度满足广大家长,特别是新建小区居民的入学、入园需求。今年再开办13所学校(园所),接收4所配套幼儿园,这必将有效缓解河西区学位紧张问题。


“老树新枝”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郝奎刚在系统调研河西教育资源后指出,现在老百姓对于教育的要求是能上学还要上优质的学校。破解当前优质教育不均困局,必须要促进优质教育与相对落后教育协调发展,走“名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名校带领下,实现高端起步、高位发展。经过扎实的探索实践,郝奎刚带领河西区教育局打造的河西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成效显著,打造出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北师大天津附中3大中学办学集团,立足陈塘科技园区的长久发展,规划陈塘优质办学集团;构建了以上海道小学、中心小学等5个优质小学办学集团,形成了包括一幼、四幼等在内的6大优质幼教集团,扩大了优质教育版图和教育资源覆盖面。与此同时,区教育局持续推动集团化向纵深发展。实验中学等三大办学集团下辖的公办、民办学校,已形成“中学+小学”“公办+民办”的办学模式,北师大附中办学集团积极探索小升初直升机制,集团下的新会道小学部分毕业生通过素质拓展体验活动直升进入北师大附中;新华中学办学集团的第二新华中学和全运村小学共同探索九年一贯制式的教育新模式。区教育局以集团化办学机制为依托,借助集团品牌优势,将优质教育资源注入新建校,打通校舍界限,实现了共赢、共享,防止和避免民办校逐利和违规办学,还能有效解决了机构编制、人员编制和国有教育资产保值问题。讲到河西教育的资源布局,郝奎刚动情地说:“优化区域资源布局,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统筹推进,打造更多让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要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更要有好学校上。下一步我们还要借助高校资源,与天津财经大学合作办学,探索与高校资源共享、合作办学模式,不断丰富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体现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育种墩苗” 抓实人才梯级培养

“河西是教育的大区、强区,办有担当的教育,办优质可持续的教育,既是百姓的呼声,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创建河西首善教育生态体系,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让更多家庭实现希望、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核心和关键就在于实现教师队伍的卓越发展。”在郝奎刚心中,教师队伍建设关系到河西教育的今后发展,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

在对河西教师队伍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全面调研、论证后,提出从“希望之星”“教坛新秀”到“卓越教师”七层级金字塔型教师人才梯队战略布局,每个层级都有精准的发展目标和培养方案,实现了全区6700名在职教师全覆盖。在年初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郝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河西教育的发展时表示,金字塔梯队发展,是基于对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思考和整体设计,为的是营造“人人有机会,人人能发展”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成长的动力,从而惠及学生,让每个河西的学子享受到有品质的教育。下一步将统筹教学、科研以及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教师队伍培养发展提供专业支持,打造一批高端教师群体,未来特级教师、领航教师等大批名优教师将会从中脱颖而出,夯实教育强区的根基。

郝奎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把责任担当体现在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落实关于学生营养餐的要求,他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减免中小学营养餐供餐企业缴税的建议,让优惠政策调动起配餐企业的积极性,保证学生午餐的营养质量;为推动今年民生工程落实落地,他又自立军令状,计划新建、改扩建10所幼儿园,缓解入园难问题;为增强师生们的宪法意识,他带头深入学校开展宪法宣讲;为提高教学质量,他又积极倡导在教学中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概念。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他笃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期盼和嘱托,就是自己锐意进取、担当而为的动力。在每次人代会期间和代表统一活动日,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聆听百姓的呼声,答好时代的问卷,河西教育的百花园必定花香四溢、绿草如茵。(杨亚军 郭 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