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雷昌兰:要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荣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5 16:43:20

原标题:“要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荣誉”

——砚山县盘龙彝族乡人大代表雷昌兰的履职情怀

砚山县人大代表雷昌兰(右一)在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

雷昌兰拉着梁应华的手动情地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幸离世了,只要有人需要,我将无偿捐赠身上所有的器官,让得到救助的患者能远离病痛折磨,早日过上健康的生活。” 2014年7月3日,当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应华看望盘龙彝族乡人大代表雷昌兰时,雷代表情真意切地说出这番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她还说,对于人大代表的身份,她看得很重并非常珍惜和留恋,在世一天就要履行好一天的职责,这辈子要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份崇高的荣誉。


忍受病痛折磨参加人代会

现年38岁的雷昌兰是翁达村普普通通的一名彝族家庭妇女,中共党员,村“两委”委员。2012年11月以高票当选为盘龙彝族乡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利用农闲时间自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乡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并时刻关注民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

2014年3月4日,盘龙彝族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如期召开,因为有选举任务,大会秘书组通知要求代表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清点人数时除一位代表因家中有急事未到会外,其于61名代表全部到齐。而大家却不知道,雷昌兰代表患有严重的肾衰竭病,当她知道有选举任务,便隐瞒了病情,从医院拔掉吊瓶直接赶来参加会议。她认真地参加每一次会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两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交大会处理。3月5日下午由于病痛折磨,从烟站走到派出所讨论点很困难,雷昌兰便打电话请乡人大代表、翁达村党委书记李世云去接她。看着雷昌兰苍白的脸色,李世云叫她请假回医院继续治疗,但雷昌兰坚持要等会议结束后再回医院,并请李书记为她保密,不要让乡领导和其他代表知道她生病的事,怕为她着急担心、延误会议。就这样,她带着重病参加完人代会。等回到医院后,由于劳累过度,她一头栽倒在病床上……大家知道后,被雷昌兰带病坚守代表岗位、忠实履行代表职责精神所感动。她的病情也得到全体代表的关注,大家默默为她祈祷、祝福。


尽心尽力当好群众代言人

雷昌兰代表是个责任心极强的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始终铭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在闭会期间,她利用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身份,经常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调研,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愿望,仔细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今年2月,有群众向雷昌兰反映翁达卫生所门前道路晴通雨阻,病人看病非常不便。虽然身患重病,但雷昌兰还是及时把这条建议梳理并向翁达村活动站站长作了反映。经过认真调研,多方协商,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40万元修通了路面。同时,她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积极协助贯彻落实。往年,翁达村群众参加新农保积极性不高,个人收缴部分十分困难。为了让群众了解优惠政策,她走村窜寨,到每家每户去做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参加新农保的好处。在她的努力下,2013年翁达村民委99%村民参加了新农保。

雷昌兰的热心也是早就出了名的。她性格外向、豁达开朗、活泼好动,总把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早在她当基干民兵文艺队长时,就把村里的社会治安管理得井井有条,文艺队组建得红红火火。她带领文艺队多次参加全县的农民文艺汇演,荣获过州、县好名次。正是由于她优秀的品行和出色的工作,被村民推选成村“两委”委员、乡人大代表。她珍惜荣誉,工作上严于律已,不做超出代表职权范围的事;生活上率先垂范,作风正派,乐于助人,尊老爱幼。


雪上加霜无助却坚强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13年当人们享受着暖冬的惬意时,雷昌兰却迎来了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11月20日,由于身体不适,浑身无力,她不得不到文山州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结果被查出患有肾衰竭,当时她脑海里一片空白,根本不相信会这种等于判死刑的病会轮到自己头上,于是她又到昆明和开远复查,结果都是一样,而且医生还告诉她,病情如得不到有效控制,还有可能转化为尿毒症。她当时感到非常绝望:老天爷,您为什么把所有的不幸都安排在我头上呢?早在18年前,雷昌兰就积极响应国家优生优育政策,带头为儿子办理了独生子女证。然而现在,看着车祸后刚刚手术完连话都说不清的儿子,想着偏瘫在床随时都需要自己照顾的母亲,想着94岁高龄生活还需过问的奶奶,还想着阑尾炎切除手术的丈夫……雷昌兰蹲在医院的角落里嚎啕大哭,她觉得天仿佛塌下来一般,是那样的无助与无奈。这一连串的不幸发生,所本来属于中上生活水平的一个农村家庭,一下子一落千丈。然而病痛和困难却容不得她喘气便接踵而来,医生说每星期必须透析2-3次,每月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儿子车祸脑部手术17万元医疗费是夫妻俩务工6年的积蓄,她哪还负担得起这么高昂的医疗费呢?于是她决定放弃治疗。回到家后,她坚强地挺着,一方面与病魔作顽强的斗争;一方面仍旧拖着病弱的身体照顾着儿子和母亲。由于病情不断加重,她人消瘦得只剩下皮包骨,身体越来越虚弱,照顾儿子和母亲渐渐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


友爱扶持受到各方关注

在亲戚朋友劝说帮助、有关领导关心过问下,雷昌兰住进了文山州人民医院。医生说通常此病唯一的挽救方法就是进行肾移植,且在发病后一年内进行移植成功率最高,也是最佳移植时间,移植成功的话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换肾起码需要20多万元钱。然而现在家里一贫如洗,高额的医疗费用又让她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中。雷昌兰的同学在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翁达村委会组织全村的党员干部进行捐款;乡人大主席团、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赶来看望;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着问候也来了……自生病以来,雷昌兰得到各级领导、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关心问候、支持和帮助,让她很为感动。她表示如果能治疗好,将更好地履行好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职务,为人民建好言、献好策、办好事,因为她的生命是大家给的;如治疗无效,她对社会也无以回报,只能把自己的身体用于医学研究或把有用的器官捐助他人,以对社会尽最后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