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立足本职解民忧 担当作为暖人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08-15 15:51:47

——河东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综述

酆采

人大机关信访既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监督、履行职责的一个重要环节。近年来,河东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担当作为,做细做实人大机关信访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关心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重点信访亲自上手、亲自处理,并跟踪问效,一盯到底,有力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特别是针对多年未解决的信访积案,分管领导亲自协调、直接指导信访办理,提高了信访案件办理的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例如,田某某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一案,因涉诉房屋被强占,区建委未按判决履行安置义务,形成多年来不断上访。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专题信访协调会议,听取信访人诉求,研究协调解决方案,明确区政府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经过反复协调、督促,信访人已从临时出租房搬入周转房,待家庭内部意见统一后正式予以安置。


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推动落实

区人大信访工作始终秉承“群众信访无小事”的工作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一是依法接待。坚持每周二、周四信访接待制度,做到“一专、三有、五心”。即:一专,有专人接待;三有,有迎声、有送声、有回声;五心,热心接待、细心倾听、精心记录、耐心疏导、诚心办理,切实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悉心倾听群众诉求,耐心做好法律宣讲和安抚疏导工作,着力化解矛盾和误解。二是严格程序。建立信访档案制度,实行来信来访接待登记办理,凡群众来信来访,都逐一进行分门别类登记建档,批转督促相关部门限期办理,严格跟踪督办,确保承办单位在规定限期内办复,并向人大反馈办理结果,使工作环环相扣,规范严谨,不断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分析研判。及时将群众的诉讼请求和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注意从大量来信来访中选取有价值的信访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整理,寻找研究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对策,为人大常委会了解社情民意和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有针对性地决策提供帮助搞好服务。


三、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信访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接访者的态度如何直接关系着来访群众的心情冷暖,关联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首先,对待来访群众不管反映什么问题,都做到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让来访者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如我们接到陈某反映在要求区法院恢复执行其返还原物纠纷一案时遇到困难,认为区法院不作为、故意为难群众,到访时情绪比较激动。我们耐心疏导,并及时与区法院联系沟通,找准问题所在,帮助信访人理清了恢复执行所需程序,信访人表示满意。二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做到理性分析,冷静处理。该转办的转办,该督办的督办,该反馈的反馈,给群众一个落实落地的答复。如李某某多次来访反映区政府2008年拆迁时没有按当时拆迁政策对其带有产权的房屋进行安置补偿,只是办理了廉租房手续。我们多次与区房管局、拆迁办、信访办进行沟通,咨询有关政策法规,在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转区政府具体办理。经事后跟踪,区房管局为其安置了一套商品房,使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三是注重运用民主和法治的办法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有时候,信访人遇到了困难或者挫折,一时没有转过弯来,导致情绪激动,各处上访以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前段时间,一对夫妻在政府门前吵闹,声称法官不作为,不调查取证就下判决,要求人大协调改判。当时两人情绪几乎是处于失控状态,鉴于这种情况,先是进行安抚,待信访人的情绪平静下来之后,详细询问了解案情,耐心劝导该信访人如对判决不满可继续走正常的法律程序进行上诉,如对法官本人有意见可向法院纪检部门反映。夫妻俩这才恍然大悟,说明两人是外来务工者,不懂法律程序,对刚才的态度和行为表示了歉意。四是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结合各街道定期组织开展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鼓励、支持、引导代表在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的同时,有意识地参与矛盾化解,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此外,引入律师界人大代表参与疑难信访积案化解督办工作,助力息诉罢访。2017年8月,邀请区人大代表、冠达律师事务所吴艳主任带领团队集体接待六位反复来访的群众。他们耐心听取每位上访人的情况介绍、详细询问案件细节,认真为信访人分析案情、释疑解惑,同时做好情绪疏导和政策宣讲,把群众由信“访”引导到信“法”上来,促使他们实事求是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收到了维稳、释法、化解的效果。通过梳理案情,律师们还主动对六件信访案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为人大信访部门依法准确督办提供了参考。


四、加强协调联动,提升办理实效

我们除了保持与上级人大信访联络与沟通之外,主要是加强与区“一府两院”信访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办理。对不能及时反馈的信访件电话催办,注意把握重点信访案件的办理时限、反馈结果等情况,使信访办理效率明显提高。如今年一月份,我们收到市人大信访办转办的姚某某反映其返还原物纠纷案存在执行难问题的案件。法院书面回复后,我们向信访人核实了有关情况,他表示不认可,经与法院沟通,案件承办人再次与信访人进行了交流,法院二次回复后信访人表示认可,我们如实向市人大信访办做了反馈,并表示将跟踪督促案件执行。经事后跟踪,信访人对案件强制执行结果表示满意,还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对部分信访积案,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件,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接待,共同研究案件的解决办法,持续加大督办力度,推动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例如,信访人孙某某来区人大反映其返还原物纠纷案,其祖辈遗产房屋被表兄妹占用,生效判决一直执行未果,要求人大监督。信访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我们耐心倾听其叙述事情过程,疏导安抚信访人情绪。接访后,立即将此案件转办区法院。其间,区人大、区法院多次电话研究案件的办理办法,适时联合接待了信访人,经区法院认真分析研判案情后,依法对被执行人进行公告,并进行了强制执行,使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信访人还送来“监督尽责,奉公为民”的锦旗表示感谢。做好新时代人大机关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对地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方略,以法治思维谋划信访工作,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使人大信访依法归位、信访人员依法尽责、群众诉求依法解决,为维护市、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酆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