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社区发展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08-15 15:50:14

绮水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在西于庄街道人大工委的统一安排和精心部署下,将加强工作站建设,列入社区“党建引领、平台助推、职能前置、融合共治”的工作格局,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代表们紧紧围绕区街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行代表职责,在助推美丽社区建设、扶贫助困、和谐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建载体,畅通党群连心线。绮水苑社区借助“人大代表工作站”这个阵地,组织代表围绕“党委定的、政府干的、群众盼的”工作目标开展活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要求,组织代表接待选民,倾听意见建议,相继开展了以“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选民大走访”“我为选民办实事”等主题活动,2018年共收集整理选民意见和建议10余条,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主动协调解决了7件热点难点问题。如:福居公寓北区4号楼1-4门无二次供水设施等问题,在人大代表的多次呼吁和红桥区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得到解决。

搭平台,密切与选民联系。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定期开展共建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群众参与度高的各种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人大代表与居民一起围绕十九大报告,共同畅谈体会,展望新时代的新发展。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代表们与复退军人亲切座谈,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创话未来”主题活动。在社区“双创”工作中相继开展了“文明与家园牵手、和谐与社区相伴”等主题活动。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了社区举办的“端午共享粽飘香,浓浓绮水社区情”“中秋话亲情”等座谈联谊会活动,使人大代表在活动中与居民加深感情,在互动中掌握社情民意,找准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比奉献,精准扶贫助困。“为民服务、为民解忧”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工作站的孙文普、陆定太、巩书凯代表主动与社区内12户残疾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以实际行动“扶一困、助一学、结一对”,用人大代表的“微行动”,圆梦人民群众的“微心愿”。代表们入户走访,坚持遇到问题随时访,重大节日慰问访,情系群众经常访。代表们走访了3户突发致贫的困难家庭,第一时间送去了慰问金。盛夏来临,社区开展为困难群体送凉爽活动,孙文普、陆定太代表为10户生活困难家庭送去绿豆白糖。端午节,代表们与居民与困难群众一起过节,并为10户空巢老人送上了爱心粽子。2018年春节, 3位代表各捐赠1000元用于扶贫救助。绮水苑社区居民将写有“惠民之举暖人心,倾力为民办实事”“悉心为百姓,满意好代表”“心系群众,为民解困”的三面锦旗送到了人大代表手中,表达了社区困难居民对人大代表的感激之情。

强监督,建立健全制度。如何使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还要有一系列完善的制度和措施。绮水苑社区建立“一站四有六个一”工作格局。“一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四有”:有队伍、有场地、有载体、有制度;“六个一”:每月开展一次民情征询、每季度组织一次联谊会、每半年搞一次社区调研、每年向选民述职一次、每人建一份履职档案、每位代表有一份社区居民评议。坚持效果导向,抓好履职监督,抓实述职评议,不断强化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履职意识。

西于庄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和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让人大代表工作站真正成为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反映民情民意的直通车,代表依法履职的加油站,进一步凝聚人心,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再上新水平。 (牛建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