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叶志强:管好“小事情”就是我的大职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5 15:31:12

闵行区人大代表叶志强,现为上海电气上重碾磨特装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2016年11月,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术“大咖”,当选为闵行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在叶志强的电脑里和办公桌上,大量的文件资料都与同一件事情有关——如何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叶志强体会到了责任深重。选民反映集中的道路拥堵、小区物业管理、高技能人才落户等问题,他都在电脑和笔记本里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整理汇总。在他看来,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群众,人大代表除了要关注、参与那些轰轰烈烈的改革大事,更不能忽略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是基层选民选出的代表,就是要管好小事,这就是我的大职责。”

基于长期从事严谨细致技术工作形成的职业习惯,叶志强每次公开接待选民前总会提前认真做好PPT文件,向选民汇报相关部门对上次接待日大家提出意见的反馈、介绍近期区域工作安排,认真听取选民意见。

老百姓的难事愁事,叶志强不仅记在本子上,他还请反映者将问题整理成书面材料,以邮件形式发到他邮箱,以便进行专题调研。对选民反映意见集中的道路拥堵、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叶志强和张灵芳代表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开车跑了30多个点,逐一实地调研,进一步弄清“真相”。他认为“要把老百姓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梳理得准确清楚,要把大家真实的心声反映出来。”

江川路1800号内原来有几个生活垃圾堆场,从2017年7月起,近半年时间,这里的垃圾没有人来清理。垃圾堆场又离员工食堂较近,选民意见很大。叶志强和张灵芳一同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后,该部门立即到现场查看后把问题带回去研究,并于一个月后提出了分两步整改的方案,即优先解决生活垃圾清运,再解决建筑垃圾清运。他立即将这一消息告诉选民,得到了选民的认可。后续的清运工作也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年内,他向政府直接提交的7件意见已解决4件,如江川路天星路路口交通拥堵、宾川路小区改造规划等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

履职的两年半时间内,叶志强觉得最有成就感的是去年4月份的一场“区域道路交通”沟通会。江川路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区交通委、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围绕江川区域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会上,区职能部门对代表和选民提出的32个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通过沟通,现场拍板予以解决的事项达到60%以上。“这离不开我们前期对选民意见和建议的细致整理、筛选和分析。”叶志强深有感触。例如选民建议在永德路虹梅路南北向增设待转车道,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叶志强经过一番实地考察,觉得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方案在会议上提出,经区公路所和区交警队等部门研究后,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该路段就完成了标线设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