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邓克孝:养殖大王的襟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5 14:51:21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的价值被社会承认;一个人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孜孜以求的事业获得成功;一个农民企业家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农民都富起来。邓克孝,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代表。他由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现在的镇、区优秀党员、镇“创业之星”、区渔业生产先进工作者、区优秀人大代表、市“乡村优秀科技人才”、省、市劳动模范等。这一系列殊荣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


勤劳致富 认准的路坚持走下去

九十年代初,邓克孝几次创业失败后,接触到“科学发展观”理论,领悟到凡事要尊重客观规律,主观臆造蛮干不行,几十万元血本无归的残酷打击,逼得邓克孝不得不重新调整思路,一切从实际出发,谋求合理的经营项目。邓克孝依靠地方政府,咨询有关部门,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吃透政府对发展农村经济的扶持政策。

从2000年开始,邓克孝积极响应政府“发展高效农业”的号召,把精力投入到水产养殖上,制订了近远期发展规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第一年开始承包了生产队的20亩水面积,放养青虾,经过自己的辛勤付出,一年就收入6万元,当年投入当年回报。政府领导多次鼓励邓克孝要“想远的、干大的、多创新”,于是他下定决心,增加投入,在养殖上增加品种,把养殖面积增加到100多亩,建立更加规范的养殖池15个。在放养品种上增加了基围虾、罗氏虾,实施了虾、蟹混养,效益连年稳步增长。其后邓克孝在养殖技术上又采用了“精放精养”的科学养殖方法,不断探索新的增产增效路子,放养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缩短了经济投入的周转期,掌握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断注入养殖科技含量,使养殖业沿着良性循环的路子越走越好。

十几年来,邓克孝先后带动了50多户纯农户挖田开塘养殖青虾,技术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经济上尽力扶持他们,市场上带领他们闯荡。养殖户慢慢地走上轨道,掌握了技术,学会了经营,口袋慢慢地鼓了起来,个个扬眉吐气,啧啧称赞。在邓克孝的带领下,宝堰镇水产养殖品种从单一的鱼,逐步优化为高产混养鱼、青虾养殖、虾蟹混养等,水产养殖总面积从3000亩发展到近万亩。由他传授指导养殖的青虾,以外观美、肉质优、口感好的评价赢得了广泛市场,现在宝堰青虾畅销南京、常州等大中城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亩产从1000多元提高到4000多元。

事业兴旺发展的同时,邓克孝没有忘记村里的孤寡老人以及社会上的困难群体。出资支持村里修路,解决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资助患重病家庭,向地震灾区捐款……近几年来他已累计献爱心近10万元。


履职尽责 把群众的心声带上去

邓克孝自2006年起,已连续当选三届丹徒区人大代表,谈起这十几年当代表的体会,他说:“人大代表人民选,履职尽责为人民。”他认为,“当代表,本职工作再忙也要参加人大的每一次会议和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反映群众心声,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他十分珍惜参加每年一次的人代会机会,会议期间专心履行代表职责。依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积极提出建议。闭会期间,市区镇人大组织的每一次代表活动,他从不缺席。在走访接待选民时,他认真向选民宣传法律知识,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视察调研中,他主动发现问题,认真思考,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在督办代表建议时,他敢于讲真话实话,提出整改意见。

在丹徒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前,他针对全区青虾养殖分布在8个乡镇,养殖区域分布散、不成规模,养殖户养殖技术、销售信息不互通,种苗供应、成虾销售缺乏规模效应,青虾养殖效益仍有提升空间等实际情况,联系走访了其他乡镇的青虾养殖户,提出成立丹徒区青虾养殖联合专业合作社的意向并得到了其他养殖户的响应。他联合其他乡镇的区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成立镇江市丹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的建议》,当年在区农委的牵头下,成立了丹徒区第一家跨区域的专业合作联社,养殖户一致推举邓克孝为合作联社理事长。通过这几年紧密型的“统一”合作(统一提供苗种、统一养殖模式、统一品牌销售、统一经营核算),合作联社的效益逐年提高,惠及了所有水产养殖户。

镇荣公路是S265的重要路段,是茅山老区的形象道路,随着镇荣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的竣工通车,只剩下上会集镇至荣炳不到20公里没有改扩建,影响当地群众的交通出行,也影响茅山老区的经济发展,邓克孝联系其他代表到区交通局了解情况,并通过大量调研,参与提出了《关于加快实施镇荣公路三期拓宽改造的建议》,建议区政府一鼓作气实施镇荣公路三期改扩建工程,尽快贯通S265。目前镇荣公路三期改扩建工程已在建设之中。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承担着神圣使命。邓克孝深知人大代表使命之崇高、责任之重大。谈到下一步的目标,邓克孝信心满满:“作为一名省劳模,将在带领所有水产养殖户共同富裕上再创新业绩;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将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上,再创新成效。”(任锁 吴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