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圆他们一个上学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14 15:32:30

今年51岁的龙贵弟是大足区高升镇太和村党支部书记,在大足区已连任3届人大代表。

龙贵弟做事风风火火,说一不二,当地村民有烦心事,都喜欢跟他唠唠。

最近几年,他为了村里适龄儿童的上学事,和当地教育部门“扛”上了。

建议原址恢复办学

2003年,太和村由三村合并而成,其中包括原石梯村。石梯村原来有所小学,上世纪30年代开始办学,一直是当地和邻村孩子的知识“摇篮”。

2006年,地方教育资源布局调整,该校停止小学1至6年级的招生工作,只保留了幼儿班,每学期有20余名幼儿在此就读。由于该校校舍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孩子们安全,学校只得就近租用民房用作教学场所。

对此,老百姓一直很有意见。

“学校哪里还像学校嘛。”“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在走访和接访时,龙贵弟常听到群众抱怨,也收集了一些群众的意见建议:整改危房,重建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教育环境。

2016年1月,在大足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龙贵弟提交了《关于高升镇太和村石梯小学危房拆迁重建校舍的建议》。建议提出:拆除危房,进行重建,并恢复小学低年级段的办学,以解决村里儿童的“上学远”“上学难”问题。

为什么要建议恢复该校低年级阶段办学?龙贵弟说,以太和村11队的8名孩子为例,他们每天前往太和村小学上学,至少要步行5公里以上,来回花费时间2小时左右。若在石梯小学原址恢复办学,孩子们上学的路程就可以缩短在2公里以内,“村里的老百姓呼声很强烈”。

当年6月,区教委对该件代表建议进行了答复,承诺拆除学校危房,在原址重建校舍,将幼儿班迁回学校,并逐步恢复1至2年级的教学工作。

得到区教育部门的肯定答复后,龙贵弟和当地老百姓都期待着孩子就近入学的事能尽快落实。

然而,龙贵弟左等右等,到了2016年年末也没有等来任何关于重新办学的消息。

一波三折 再遇新情况

“龙代表,你提的建议,为何还没有动静?”“学校好久开建?”每次走访时,听到村民询问,龙贵弟只有连连解释:上面说了要办,我们再等等。

可是,他几次找到区教育部门进行沟通交涉,都没有结果。

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成了龙贵弟的一块心病。

2018年1月,大足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如期举行,连任区人大代表的龙贵弟再次提交了“恢复办学的建议”。

对于自己的“执着”,龙贵弟这样说:“孩子们上学的事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区教育部门当年的一纸答复,我很不满意。”

此次,教育部门答复称:拆除危房,重建教室,尽快让孩子们回到校园。

然而,事情仍然一波三折。

龙贵弟说,去年8月,学校里的危房确实被拆除了,在准备重建时又遇到一个新政策:村小规模太小,将取消办学。

得到这个消息后,龙贵弟很是失落。

眼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被接走的接走、转学的转学,他心里极不是滋味。

儿时曾就读了7年的母校,再也传不出郎朗读书声,成了一片废墟。

“梗”了许久 心终于舒坦

今年3月,为了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生根,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方式,开展了跨年督办工作。龙贵弟所提的建议,被列入督办范畴。

3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国强带队,前往太和村督办该件代表建议。胡国强一行实地察看了石梯小学危房拆除情况及太和村小办学情况。

鉴于石梯小学恢复办学无望,龙贵弟建议,目前太和村小基础设施落后,希望区政府和教育部门全力办好太和村小和幼儿园,给全村孩子创造一个优良的教育环境。

胡国强也当即督促区教育部门,整改完善太和村小的基础设施。

有了区人大常委会的督促,龙贵弟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日,来自区教育部门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投入12万元对太和村小操场、幼儿园基础设施进行了整改和优化,操场还铺上了草坪。同时,对于村小幼儿园的办学,他们也将加大扶持力度,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看到村里孩子们的上学有了保障,“梗”了许久的龙贵弟,心里终于舒坦了。(沈秀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