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学习航天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08-12 09:40:25

原标题:学习航天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记

近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赴北京航天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体学习。

委员们在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实地参观了航天飞行训练模拟器、试验舱、航天员系列化功能服装、航天食品等,了解了航天员日常模拟训练情况,并与航天员杨利伟、翟志刚、张晓光、刘洋座谈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航天员,2003年他执行神舟五号飞行任务实现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航天英雄翟志刚于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是我国首位完成太空出舱任务的航天员。谈到初心使命,翟志刚说:“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任务越来越复杂,对航天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有信心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好的技术状态,最好的身体状态,去迎接新的任务,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再作新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回忆道,“1988年8月8日,面对鲜红的党旗,我举起右拳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1998年1月8日,我作为首批航天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奋斗终身。2013年,我与聂海胜、王亚平一起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我用15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在太空中15天的安全飞行。”谈到未来,张晓光说:“长风壮我英雄路,再上神州舞苍穹。空间站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空间站建设继续作贡献。”

英雄航天员刘洋年龄最小,但从前辈身上汲取了无比强大的力量,她说,“这个世界上总有一项事业值得付出与奉献,哪怕付出的是生命,对于航天员而言,这项事业就是祖国的航天事业。”

座谈会上,聆听着四位航天员“英雄”背后的故事,不少人潸然泪下。在鲜花掌声和“英雄”称号的背后,对初心的坚定和坚守,磐石般的信念和对事业的忠诚,深深感染感动着大家。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这次学习的重要内容就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航天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航天人矢志不渝、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需要我们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认真学习、深刻对照、努力践行,用实际工作弘扬航天精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刘晓冰说。

“作为一名军人,通过航天员们的经历真切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生动的、具体的、有血有肉的。作为政协委员,要以这次学习为动力,向航天英雄学习,弘扬航天精神,为了强国梦、强军梦不断奋斗。”仍沉浸在感动中的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毕京京感触颇多。

“要把感动转化成激励,更好地引领和提升当下音乐创作的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

在航天飞行训练模拟器大厅,与会委员与四位航天员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宋大涵带领下,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任宋大涵主持座谈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刘晓冰,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佳义、刘福连、孙庆聚,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参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