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安徽省出台价格监督检查条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8 11:48:29

原标题:安徽省出台价格监督检查条例

网络电视销售不得编造用户评价误导消费者

抬高原价再假装打折促销,编造虚假交易量鼓动抢购,雇“水军”刷好评骗取信任,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购物“套路”往往防不胜防,容易中招。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安徽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对经营者明码标价作出细化规定,特别对电视、网络等新兴业态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的价格行为作出规范,从立法层面明确禁止各种价格欺骗、价格误导行为,帮助消费者识别和预防掉入价格陷阱。《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打折促销不得使用含糊表述

《条例》草案规定了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及时、规范地公布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而在表决稿中,对明码标价的要求则更为细致,明确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要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

“法制委员会研究认为,细化经营者明码标价义务,有利于规范经营者的明码标价行为,保护交易相对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安徽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辛生说。

《条例》还要求,经营者开展价格促销活动,应当在醒目位置明确标示商品或者服务的优惠价格、条件和期限,遵守价格促销承诺,不得虚假优惠折价,不得使用含糊不清、容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视频等实施欺骗或者误导。未明示限制性条件的,视为无限制性条件。

若是价格促销不明确标示的,经营者将被县级以上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若是弄虚作假或是玩“文字游戏”实施欺骗或误导的,会被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不得虚构网络交易编造评价

电视购物、网络购物因其便捷性,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眼花缭乱的优惠促销套路,对消费者来说难以辨别。

《条例》对新兴业态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进行了价格规范,要求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等方式销售商品的,不仅要按规定明码标价,还应当在醒目位置标示商品的运输费用、配送方式、价款支付方式等内容;给予优惠的,应当明确标示优惠方式。

《条例》还明确,采用网络、电视等方式销售商品的经营者和网络、电视等销售平台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导的价格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销售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者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的费用。


删除相对封闭区域价格上网

机场、车站、景区等地,是相对封闭的区域,由于受到竞争力不大、租金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有时会出现“同城不同价”,甚至“同城价差大”等现象。

《条例》对这一问题予以关注,要求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大型展览区、学校等相对封闭区域内的经营者或者管理单位,应当依据生产经营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其经营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管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利于市场竞争的原则确定经营者。

为了方便群众知悉和监督,《条例》草案要求封闭区域内经营者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信息。但在调研和征求意见时,有些地方和省直部门反映,实践起来难度较大。是否删除这一规定,是审议时研究的一个重点。

“法制委员会研究认为,封闭区域内的商品、服务提供给进入经营场所的交易相对人,要求经营者或管理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基本可以保障交易相对人的知情权,在此基础上再要求向社会公布价格信息的实际意义不大。”辛生解释说,商品和服务品种较多,价格是动态调整的,要求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价格信息不仅实践中难以做到,还会增加经营者和管理单位的负担,不符合当前中央和省委关于减轻企业负担要求的精神。

因此,这一条款最终被删去。


可对价格违法实施联合惩戒

建立健全价格监督体系,有利于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的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制定价格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监管对象名录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行政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和其他部门将共享价格信息,可以联合惩戒价格欺诈行为。按照《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托社会信用体系,推进价格诚信建设,指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完善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披露、价格承诺、信用奖惩等制度,并可以与有关部门对捏造和散布虚假价格信息、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范天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