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湖北人大代表与日本关西议员共话生态环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6 16:55:43

原标题:用法治力量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湖北人大代表与日本关西议员共话生态环保

8月2日下午5时许,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荆州厅,一本“灵秀湖北”的精美画册徐徐展开。

画册里美丽的荆山楚水,深深打动来自日本关西地区议会的7位议员。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这如画山水,还有现实中湖北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的系列举措。

“2012年以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13件生态环保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作出4件生态环保领域的法规性决定,形成了以水、土、气为主体的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付正中介绍。

“以立法保护生态环境确实是有效之举。”付正中的发言引起大阪府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议员纪田馨的共鸣。

纪田馨介绍,上世纪60年代的大阪曾工厂林立、污染严重,市民怨声载道。之后的10年,大阪通过制定环保条例,就空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汽车尾气污染等作出严格规定,明确政府和企业责任,通过年复一年的努力,生态环境终于有了很大改善。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湖北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谢连平介绍,近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把生态法治建设和长江大保护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进行有效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执行。

“我们也建立了这样的制度。”和歌山县议会议员中拓哉回应,在和歌山县有一条叫纪之川的河,每年县议会都会听取这条河流保护的工作报告,一旦有企业因为生产污染了河流,就会遭到重罚。

垃圾是填埋还是焚烧、生活区雨污分流如何建设……互动环节中,7位议员与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政府环保部门负责人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越说越带劲儿,两个半小时过去了还意犹未尽。

在中国湖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在日本关西地区,同样在谋划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日本维新会副代表、大阪府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会长今井丰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不久后将在武汉举行,而大阪也拿到了2025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两地应以举办盛会为契机,更加注重环境与健康,更加注重可持续性发展,届时灵秀湖北、美丽大阪,会有更加引人入胜的“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王馨 吴思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