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永芳:当群众传声筒 当致富领头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6 15:15:32

原标题:乐当群众“传声筒” 争当致富“领头羊”

——记桂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陈永芳

“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把群众的呼声带到会上,当好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桂林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陈永芳说道。在她任职的这三年里,她始终将这份责任装在心里,付诸于行动。


乐当群众“传声筒”

“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深入联系群众,了解民意,关注群众最迫切想解决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还要将这些情况以及意见建议写成议案,反馈给党委政府,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陈永芳说道

随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落户灵田镇后,2万多师生也进驻了灵田镇,这给东田村、力水村的排污治污能力以及花江流域的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为更好给师生和周边村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只要一有时间,陈永芳都会入户调研,进校访师生,深入地了解大家的想法,同时与东田村、力水村村委支书一起沿河察看排水设施,深入村屯了解排污方式,并一起交流解决措施。

在多次的走访和观察中,陈永芳发现,由于人口众多,现有排污设施难以满足排污需求,部分村民环保意识差,还存在污水直排花江流域的现象。因此,陈永芳在桂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与灵川代表团一起提交了关于修建花江污水处理厂的议案,并被大会通过。同时,陈永芳还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10余条。

现今,花江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村民和师生的生活健康,同时也缓解了东田村、力水村排污治污压力,保护了花江流域的环境。


争当致富“领头羊”

“要致富,就要有领头人,没人来,我来嘛。”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会议上,陈永芳这样说道。要想富就要有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陈永芳在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后,最后拍板养殖黄蜂。

2016年,陈永芳投入5万元,搭建了养蜂基地,并组织想要养殖黄蜂的村民前往其他乡镇学习养殖技术。2018年,陈永芳的养蜂产业收益达10万元,并带动上长岗、龙口、永正3个村委20多户农户养殖黄蜂,增收3-5万元。

同时,陈永芳还多次前往云南、广州等地学习了解月季花、莴苣、食用菌等种植技术,规划引进新的品种,并在本地开展试验地,开发共同致富兴业新门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好这项技能不怕没饭吃咯。”2019年6月,永正村美容培训班正式开班。在多方沟通下,陈永芳争取到3个名额,参加灵田镇统一组织的美容培训班,学习美容技能,并颁发美容从业资格证,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陈永芳表示,人大代表就是要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带领群众致富,唯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人大代表这个称谓。(唐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