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余建富:用心做实事 履职为群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6 14:39:30

余建富,男,回族,遂宁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射洪县十一至十八届人大代表。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常务理事,遂宁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副会长,四川伊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头戴小白帽,手拿笔记本,奔走于企业、政府和群众之间,33年来,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大代表,余建富在联系选区群众的同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感化民众、用行动凝聚民心。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难题、办实事,带领回族同胞发展民族经济,打造出了享誉川中的清真牛肉品牌。


情系民生办实事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这是10多年前,四川省射洪县城区建华街的真实写照,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建华街形成了“城中村”,而住在这座”村”里的大多都是老年人。

“我经常都要从那路过,看到这个场景,心里十分担忧。”余建富说,每当遇到下雨天,看到老人经过那段路,他都要去搀扶一下。得知大家对道路改造有着迫切愿望时,他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建议,希望对建华街进行硬化和亮化。建议被采纳后,他一边帮助政府部门做好群众工作,一边参与项目监督,2006年,一条崭新的水泥路解决了多年来附近居民的“心病。”

“他喜欢串门,也是我们家的常客,有时候给我们讲一讲政策,有时候关心我们的生活,是个热心肠。”家住县城区紫云路的杨书全指着街两边的路灯说,以前这里本没有路灯,老人和晚自习下课回家的学生都很不便,余建富把这一情况反映后,随即就得到了解决。

30多年来,余建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出了50多件接地气的好建议,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的余代表”。

今年初,余建富的母亲因病住院,同病房的是射洪县明星镇鲜家沟村的贫困户李明国。

“我是因为车祸住院,家中父亲年迈,母亲和大女儿有残疾,生活无人照料,全靠遇到了他这样的好人。”李明国说,入院初期,自己进食困难,医生嘱咐尽量吃一些高质量的流食。余建富得知这一情况后,安慰李明国好好治病,并表示负责李明国住院期间的饮食保障。此后便用牛肉、鱼肉、鸡肉轮流制作流食,还买了牛奶帮助李明国增加身体营养。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李明国身体明显改善,但余建富仍旧把一日三餐送到了他的病床前。


服务大局解难题

余建富居住在射洪县子昂街道保河社区,10多年前,这里曾是城区的边缘保河村,也是县城区回族群众集中居住的“回民村”,随着城市化进程,现在的保河社区已经成为了城市的中心区域。

“我们祖祖辈辈都靠养牛和出售牛肉为生,每家人都养了牛,也有牛肉宰杀场地,过去这里是农村,还很适合,但随着城市发展,矛盾越来越凸显,特别是作坊式的屠牛场的环境影响问题难以解决。”余建富说,早在2012年县城区开始建设滨江景观带时,他就意识到回民村里的养殖和屠宰场地可能要搬迁。但要让20多户回族群众的养殖和屠宰场地搬迁,绝不是一件易事。

一边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一边向政府部门建议重新规划建设新的集中养殖和屠宰场地。从2013年开始,余建富一直为这件事奔走着。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底我们首先确定了禁止在涪江边养牛和逐步取缔家庭养殖以及家庭作坊宰杀。”余建富说,他从养殖大户开始做工作,其中麦加餐厅业主姚兴国带头把位于涪江一桥下的养殖场关闭,200多头牛全部宰杀出售。看到大业主如此支持,其他养殖户也陆续关闭了养殖场和作坊。

“这为我们党委政府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子昂街道管委会主任喻进说,此前政府工作人员也积极上门劝导但都吃了“闭门羹”,余建富架起了回族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近年来,在涉及保河社区的拆迁等工作中,他发挥了很大作用。


发挥作用促经济

“来过射洪的人都知道射洪的牛肉出名,但是仅仅是地方特色产品,没有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现在我要做的,就是要打造高质量的清真牛肉品牌。”余建富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全体回族同胞的支持,与此同时,他也鼓励射洪的汉族同胞一起发展牛肉产业。

2016年,射洪县玉太乡花朝门村的涂加勇退役后一直寻找适合发展的产业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建富向他推荐了养牛。

“在仔牛购入、养殖技术和出栏销售这些关键环节,他都给我了很大帮助,首批养殖的80头牛就纯收入了30多万元。”涂加勇说。现在他开办了宴康农业公司,肉牛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0余头。

在余建富的带动下,附近乡镇的200多名群众加入了肉牛养殖的行业。截止目前,射洪从事肉牛养殖和牛肉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人员达到3000人,年产值约3.2亿元。

“利用回民村养殖屠宰场地搬迁的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正准备建设一个集肉牛养殖、交易、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伊轩食品有限公司,目前我已征集9个股东入股,预计将于9月份开工建设,春节前完工。”余建富说,等企业建成后,他在养牛的同时还将建设一条标准化的鲜切牛肉冷链加工线,并随着产业发展逐步向精深加工扩展,逐步打造高质量的清真牛肉品牌。

“不要小看这些点滴小事,做好了就能给群众带来便利。”余建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通过走访群众和到基层调研,还就县内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提出了大量建议和议案。在履职中,他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团结带领回族群众唱响爱党、爱国的主旋律,积极投身产业发展,绘就最大同心圆。余建富被遂宁市政府评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被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多年评为“优秀人大代表”。(闫晓佼 刘洋 贾明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