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石燕桃:燕伴桃花春更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5 11:48:16

原标题:燕伴桃花春更浓——记孝感市人大代表石燕桃

“担好肩上的担子,办好群众的事情,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光荣使命。”这是孝感市人大代表、云梦县伍洛镇党委书记石燕桃一直坚守的初心。她在伍洛镇担任镇长、党委书记一晃8年,工作足迹无不体现其为民情怀,伍洛经济社会的发展呈现了务实奉献工作作风。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国家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孝感推进“孝云一体化”建设,伍洛高质量发展春意盎然。“我们必须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抢抓机遇,争做高质量发展先锋。”石燕桃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走在乡镇高质量发展前列”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伍洛经济社会发展。

石燕桃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狠抓“两资一促”,培植工业经济支撑,伍洛镇从传统农业乡镇一跃成为工业主导型乡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7亿元。湖北雅泰、楚韵新材料、光能发电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成为伍洛工业主体。2016年以来,全镇组织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12次,引进项目36个,储备投资信息95条。石燕桃率领专班到广西南宁、江苏南京和武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5次,成功引进湖北轩隆集成建筑有限公司、湖北君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项目,贵奥农旅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金灿集团文化产业项目、南京中远高分子材料科技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发展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石燕桃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千方百计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争取国家土地整理项目,在大张、大杨等村平整土地8000亩;完成洛阳、王崂及三集新发“旱改水”项目,改造农田1200亩。落实农村土地政策,精心组织规模经营,全镇涌现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兴农业经济实体210个,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

2015年以来,该镇程垸村、十月村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三新社区、青春村、新发村、旗杆村先后被列为云梦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经过几年建设,建成一批美丽宜居现代村庄。程垸村被授予湖北省美丽宜居村庄,全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我们要打出决心、打出气势、打出成效,不胜利决不收兵。”石燕桃要求全镇上下一盘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伍洛镇有湖边、港坝2个重点贫困村,25个村(社区)为插花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1户1445人。2015年以来,镇委、镇政府按照把责任牢牢上肩、把政策落到实处、把工作做细做实的总体要求,聚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预期目标。2017年,湖边、港坝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脱贫;至2018年底,393户1097人脱贫。2019年2月,伍洛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湖北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石燕桃既抓决策部署,当好“指挥官”,又率先垂范,当好“战斗员”。她驻点重点村港坝村,在港坝、大张2个村包保贫困户3户,蹲点包户工作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港坝村村民华木汉,2014年起,3个子女相继上大学,成为全村典型因学致贫的贫困户,2015年,石燕桃与华木汉结对帮扶。石燕桃安排华木汉到伍洛农民培训基地参加种养技术培训3次,赠送水稻及蔬菜瓜果种子,增加种植收入。鼓励他承包鱼塘6亩,年收入1万多元。先后介绍2个女儿到云梦县人民医院就业,每人月收入3800元。2018年,儿子大学毕业到深圳一模具厂工作,月工资4000元。2018年9月,华木汉被评为云梦县“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

石燕桃深深的认识到,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在污染治理上下真功。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工程,全镇新建公厕26座,改造户厕4226个,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实现公司化管理模式,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拆除养殖场7家,综合治理养殖场64个。组织开展了老县河、卢黄渠“水葫芦”治理。

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保持一方平安稳定,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石燕桃以强烈的责任感,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她亲自参与和检查督导“祠堂庙堂”“两堂”治理,多次到聂家庙、关帝庙、基督教伍洛聚会点现场与相关人员谈话,督查活动形式和内容。定期部署企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校车整治、建筑工地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参与涉军、涉教、涉企等重点人群矛盾化解工作,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16年,石燕桃当选孝感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既感到非常荣幸,激动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百姓选我当代表,我不能愧对百姓,既要担好党委书记这副担子,为伍洛发展引好路、带好队,又要履行代表职责,做百姓的贴心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每次市人大会议期间,她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全面分析各项政策给伍洛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查找伍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指导实际工作。闭会期间,她坚持深入村组、社区、企业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形成议案建议,向大会提交。在2018年1月召开的孝感市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她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云孝大道建设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人民群众得实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