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沈志强:为民代言 履职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5 11:39:27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为民代言 履职为民

——行人民代表权利 为疫苗立法谏言

7月2日下午,来自滨州、临沂、德州、东营等地的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糖丸异常反应的儿童家长代表将一面“行人民代表权利,为疫苗立法谏言”的锦旗送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沈志强院长手中,感谢沈志强院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民代言,履职为民,从法律制度上帮助被“疫苗”伤害的家庭解决救济与补偿资金来源等实际问题。

据悉,2015年2月,来自全国的多位受疫苗影响的家属,邮寄出一封《关于“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济和补偿机制”的建议》给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沈志强院长。沈志强院长表示,现在疫苗异常反应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儿童,关乎人民的健康安全,目前国家在补偿方面的确还不到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责任去关注、去呼吁,在疫苗“伤害”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可行的方式对疫苗救济及补偿机制予以完善,提出了合理补偿+商业保险相结合的异常反应补偿办法。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沈志强院长多次提出建议,主要是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

2019年4月19-24日,沈志强代表应邀列席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疫苗管理法》(二审稿)进行审议修改,沈志强代表在审议中重点就疫苗异常反应的补偿问题进行了审议发言,发言彻底否定了“给予一次性补偿”的简单不负责任的做法,提出了应依法保障疫苗接种者合法权益的立法理念,并提出了具体的补偿原则,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采纳,6月25-29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疫苗管理法》,否定了“给予一次性补偿”,确立了“目录制补偿+强制商业保险”的补偿原则,保障了疫苗接种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院长在历年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领衔提交了议案、建议达100多条,参与了《宪法》、《刑事诉讼法》、《外商投资法》、《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等几十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他始终坚持“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原则,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履职为民!为人民的利益贡献一个人民代表的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