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中华环保世纪行赴益阳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2 16:15:18

原标题:中华环保世纪行来益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7月30 日至31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8家央媒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赴益阳进行集中式采访报道。此次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带队,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等单位参加。

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为主题,突出长江保护这条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点,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以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采访报道组一行先实地察看了解了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情况,并现场采访了相关领导和专家。大通湖地处洞庭湖腹地,是洞庭的湖中之湖。近年来,由于高密度养殖、高强度投肥投饵、过度捕捞底栖动物、农业面源污染等原因,导致大通湖水质下降为劣Ⅴ类,出现湖体国控断面水质总磷超标,水体轻度富营养化,生物多样性低,水生态功能脆弱等问题。问题出现后,益阳市委、市政府和大通湖区委、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症施策,大力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水质状况明显好转。2017年国控断面监测水质4月、11月份达到Ⅴ类及以上标准。2018年国控断面监测水质数据反映,有7个月达到V类及以上标准水质标准。2019年上半年,大通湖水质基本稳定在V类。其中1、2、3、4、6月均为V类水质,总磷浓度分别为0.2、0.12、0.14、0.11、0.11mg/L,比上年同期(0.29、0.23、0.2、0.19、0.29mg/L)明显下降;5月为Ⅳ类水质,总磷浓度0.09mg/L,比上年下降0.22mg/L,水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水质稳步向好。

采访报道组一行冒着高温酷暑还深入沅江下塞湖了解了综合整治情况。沅江下塞湖非法矮围事件发生后,市县两级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比原计划提前7天完成了矮围拆除工作。沅江市在深刻汲取下塞湖矮围问题教训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摸底排查,强力推进下塞湖综合整治工作。截止6月15日,沅江市共组织干部和施工人员近3000人次,耗资966万元,拆除了3个湖洲芦苇管理站屋和1处小型附属建筑物共2800平方米、转运建筑垃圾3700吨,转运生产工具及其他物品240车,实现内外湖完全相通。同时,沅江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有效推进下塞湖区域生态修复、合同解除、牛羊淘汰等综合整治工作,全面修复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要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推进《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工作,确保长江水清岸绿。”

益阳市领导程道峰、胡安邦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陪同采访报道。(夏广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