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时岩:不忘初心 务实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 发布时间:2019-08-02 08:40:00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时岩:不忘初心 务实为民

我是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红桥区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天津文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执业律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日常要坚持倾听群众的想法,了解群众的诉求,传达群众的声音,做好代表工作就是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根本,也是我担任多年人大代表的深切体会。

刻苦学习,打牢代表履职尽责的基础。我在多年履职实践中体会到,要坚持把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贯穿履职全过程,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全面提升履职水平。我从三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我经常关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法治建设发展,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习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律师职业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平时通过浏览市人大机关网站、关注人大微信公众号、阅读《中国人大》《天津人大》等报刊,进一步熟悉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规范性文件,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二是积极参加培训。我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种类型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及相关会议,带着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参加活动如何提升质量等代表履职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问题,认真听讲、学习、思考,努力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三是虚心请教身边人。充分利用学习培训、走访调研等机会,向老代表请教学习,努力增强工作实践能力。通过学习,逐渐强化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虽然我是无党派人士,但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文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我坚定理想信念,红心始终向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坚信抓好企业党建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在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支持开展律所党建工作,将党建写到律所章程和合伙人协议中。文诺律师事务所于2014年6月成立党支部,我支持律所投资建成400平米的党建中心,700平米党群活动中心,设立律所党务专员专门支持和开展党建活动。今年文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参与楼宇党建工作,在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中积极带头开展工作,律所支部书记成为宝能创业中心综合党委的兼职委员。

我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下,已递交入党申请书,正在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在律所发展中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途径,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例如我们为棚改居民的老党员免费制作律师见证,为棚改指挥部制作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等。我在经营律所中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实现党建工作和律所发展的互利共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9年文诺所被授予“天津市律师行业党支部示范点”光荣称号。

务实为民,发挥专长排忧解困为群众办实事。一是用法律化解棚改居民的难题。我从2015年6月份开始带领文诺律师们为红桥区棚户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我作为一名基层的法律服务人员,常年深入棚户区为居民答疑解惑、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仅2018年,就为棚户区居民进行有效咨询1000余次,进行律师见证1800余件。“百年渔村”拆迁让我记忆犹新。我和文诺律师团队坚守在渔村的防洪河道清理现场,为居民分家析产、答疑解惑、梳解家庭矛盾、进行律师见证,渔村560多户居民在汛期来临前全部搬迁,确保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结合工作,践行社会责任。我和商业大学法学院及河北工业大学人文法学院建立实践基地,采用传、帮、带的方式锻炼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为打造复合型法律人才尽力献策。我和新华中学河苑校区、泰达实验中学、跃进里小学长期保持法治校园共建关系,疏解校园矛盾、解决校园难题。校园共建期间让我揪心的一件事近期解决了,跃进里小学一年级三位学生是亲兄妹,她们因唯一的亲人涉嫌故意伤害被判刑入狱而无人看护。我和街道、社会公益人士联系,保证了三个孩子能得到暂时安置。三是普法惠民活动勤。我坚持带领文诺律师团队深入社区、走进企业、迈入校园、走上街头,宣传新宪法、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诉求。多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同规模的法律咨询活动200余次、法律讲堂40余场,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到“宪法宣传日”,从“妇女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到“消费者维权法律服务活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受到政府的鼓励和表扬,文诺律师团队获得“天津市五四青年团体”“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三是精心组织法律援助。我带领文诺律师团队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的12348法律援助热线,文诺律师队员始终坚持在法律援助热线的第一线。我是市法律援助库的援助律师,带领文诺律师团队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2018年成功完成援助案件21件,在全国首例涉黑“套路贷”案件中,文诺律师参与十几次庭前会议,为受援人辩护,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公益活动常伴行。我带领文诺律师团队服务棚改居民时,凡是老党员需要法律服务我们都坚持不收费。作为老党员的王师傅激动地跑到指挥部说:“时律师她们这些年轻孩子让我们老党员有荣誉感和自豪感,我送个锦旗鼓励她们好好干。”我带着几百个保温水壶去慰问新疆班的同学让他们别想家;我载着100多本图书跑到区团委送给困难的孩子们;我听到街道人大工委支援甘肃贫困地区,积极捐出几千元表示心意。

严肃认真,依法行使代表权利。市、区人代会召开期间,我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投好“神圣的一票”;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带着经过调研了解到群众想法,积极发言;通过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提出16项建议意见,将答复的情况积极反馈给身边的群众。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座谈中,我提出的关于营造国际视野的法治营商环境的发言受到关注。我积极参加执法检查活动,通过参加今年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我感受到广大市民人文素质的提升,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我参加旁听庭审、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市、区人大组织的活动平均每年50余次。我和选民保持联系,当面了解百姓难题、通过社区微信群随时和百姓互动、答疑解惑、关注群众思想。芥园街道的每一个居委会都有文诺律所指派的专业律师点对点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我负责泉春里和世春里。

闭会期间,我积极参加视察检查、执法检查、学习培训、监督评议,调研走访、旁听法院案件审理、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等。在依法履职中,我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作为一名市、区人大代表,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相差甚远。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勤勉工作,做好代表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