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席军:天津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先行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08-02 08:35:00

原标题:天津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先行者—记市人大代表席军

“朱大爷,您老好啊?今天的饭菜味道怎么样?吃得还对胃口吧?”

“丛奶奶,遛弯儿呢?嗬,您今天这身衣裳真漂亮,您又年轻啦!慢点儿啊您。”

“哟,提爷爷,您老伴儿身体怎么样啦?恢复得还好吗?我一会儿抽空儿去看看奶奶。”“薛阿姨,您昨天提的班车不方便的事儿已经解决了。您出门时再去坐坐,多给我们提提意见。”

……

这是在天津健康产业园内的康宁津园里每天都呈现出的温馨场面。看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老人们,席军的心里总是暖暖的。

康宁津园是天津旅游集团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大型养老综合体,2013年9月23日奠基开工,2015年8月12日开园接纳老人入住,至今已有1000余户1300余名老人入住。老人对园区服务满意度近100%,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老企业标杆。康宁津园所焕发的生机和活力的背后,体现出管理团队的带头人席军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他在把党的关怀送到众多老年人心坎的同时,也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深深的为民情怀。

一张白纸绘就养老服务新篇章。六年前,市旅游集团开始筹建大型养老综合体----康宁津园。时任国展中心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的席军,面对集团党委的信任与期望,面对着一个新兴的养老企业的发展、面对着集团战略发展的艰巨任务,毅然决然地挑起了组织交给的这副重担。

2013年9月,康宁津园奠基开工。席军心里装着的是康宁津园美好的蓝图,他立下誓言:排除万难,要为养老事业创出一种新模式,开辟一片新天地。他的临时办公室里堆满了国内外养老资料、调研考察论文、工程建设图纸,还有一张贴在墙上巨大的工作任务进度表。他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殚精竭虑地思考着园区规划设计,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有时太累了就在办公室和衣而卧。他常对员工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唯有奋斗才能成功。有人劝他,养老行业风险大,干好了可不容易啊。但席军凭着党组织的信任和对养老事业的执着,坚定不移地带领大家拼搏前行。2015年6月,父亲病危,本该床前尽孝的他却正在夜以继日地忙着康宁津园开业前的紧张筹备。父亲去世后,每每谈到这段往事,他总是眼眶湿润:“父亲生前总是问我天天这么忙到底在干什么。我总想着园区开业后带父亲来看看再回答儿子做了些什么。没能让父亲看到康宁津园建成是我终身的遗憾。”2015年8月12日,康宁津园开业了。听着喧天的锣鼓,望着结队入住的老人,席军默默地说,这是给父亲最好的告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把爱心奉献给老人。目前康宁津园已入住1300余名老人,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越的生活都浸透着席军辛勤的汗水和对老人浓浓的爱。每天用餐高峰,他总是悄悄地来到幸福食堂,计算人数、流量,观察老人们的用餐感受,看是否拥挤,餐具是否顺手。他建立“菜单式”文化娱乐模式,每年都推出主题旅游、节日庆典、生日寿会、老年大学、兴趣团队、竞技展示、体验互动、影视鉴赏等几十类数百项活动,让老人们根据自身爱好和身体状况,自主选择。天气炎热,他叮嘱冷风不要开得过大;数九寒冬,他关心的是老人房间温度是多少。大年三十,他与老人们一起吃年夜饭,唠家常;大年初一,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们拜年。

对一些体弱多病上了年纪的老人他格外精心。年近九十的孙奶奶是一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非常向往辽阔的大海,席军得知后,特意组织安排了园区老人的北戴河之旅,还给孙奶奶专门派了两名工作人员随行照顾。回来后,孙奶奶逢人就讲,席总真是把咱们当父母孝敬啊。

席军把老人在康宁津园幸福生活的每一天,看作是对自己辛勤付出的最大回报和慰藉,而对自己却是“不管不顾”。2016年,他右腋下长了一个肿块,大夫劝他尽快手术,他瞒下没有对任何人讲。几个月过去了,肿块越来越大,最终,同事们对他“下了死命令”,他才去住院切除。手术后第二天,他夹着胳膊又上班了。别人都劝他歇歇时,他却说,园区刚刚开业,事情非常多,大家都很辛苦,我怎么能落下。

打造全国新型养老样板是他不懈的追求。在康宁津园发展过程中,席军大胆探索,较着劲地开展工作,不断追求着新高度。他总说,我是一名党培养起来的国企干部,为党工作,为民干事,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养老模式和服务品牌是我最大的追求。

席军跟自己“较劲”是因为他把康宁津园的运营融入到深化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上。为实现康宁津园品牌、管理、标准输出,探索建立养老全产业链,他不辞辛苦地考察经营实体、洽谈合作项目、研发新产业,研究养老产业新动态,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类书籍。在他的带领推动下,康宁津园创立了五位一体开发模式、三全社区规划模式、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信息化运营管理模式、品牌化发展模式,构建了医疗健康护养等9个支撑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老化硬件系统等康宁津园特色。康宁津园2017年获得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定、荣获国家行业企业信用AAA等级评价认定,并主持制定天津市地方标准综合养老社区服务规范,参与制定国家老龄产业行业标准老龄宜居社区智能化养老服务标准。康宁津园的成功运作为社会力量兴办大型养老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既能解决养老问题、又能持续发展的养老产业新途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养老行业的成功实践,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在不断提升。

席军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康宁津园管理团队也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天津市第23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履行人大代表义务,心系大健康产业发展。席军作为天津市和静海区两级人大代表,他把康宁津园的成长融入到了天津健康产业园大健康发展之中,在与周边群众的接触中也培养出了他对群众的深厚感情。

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席军深入天津健康产业园所属企业开展广泛调查研究,针对政策资金、交通土地等制约园区发展的问题起草了调研报告,在市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快天津健康产业园区轨道交通建设、给予天津健康产业园区支持和进一步完善健康产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为推动天津健康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席军经常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愿。针对120救护车配置数量严重不足、响应时间过长、影响了患病群众的及时医治问题,在区人代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提高紧急医疗救助能力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动建议落实,目前全区卫生院均配备了120救护车,建立120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全市联网对接,建设了3个急救站点,接报到场时间控制在15分钟,较过去时间缩短了60%,让群众感到非常满意。

面对成绩,席军立足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企业新的发展目标。他在接受央视《对话新时代》节目采访时提出,创造全新的养老生活方式是我们的宗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是养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化发展是养老行业的终极目标。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康宁津园要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康宁津园为孵化器,大力推进实施养老项目的产业化,为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赵磊 徐学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