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振伯:聚焦畜牧业 情系养殖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月刊发布时间:2019-08-02 08:25:00

原标题:聚焦畜牧业 情系养殖户—记宝坻区人大代表何振伯

何振伯是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宝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宝坻区畜牧技术推广站)主任,宝坻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一直以崇高的职业理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战斗在畜牧业技术推广最前沿,足迹遍及全区每个村镇,把养殖新技术、疫病防控新理念输送到了千家万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之后,他更是尽心竭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当好人民的代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赢得了选民及广大养殖户的高度认可。


心系推广,带百姓致富

在宝坻区养殖行业内,广为流传着两句顺口溜,“要想发,养肉鸭”“要想挣大钱,加入绿洲源”。这里说的“肉鸭”,是何振伯从首农集团北京金星鸭业中心引入的“北京鸭”,从一家一户的试养发展到现在的22个养殖基地。“绿洲源,是他在2006年组织成立的宝坻区绿洲源肉鸭养殖产销专业合作社。“绿洲源”与北京全聚德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订单养殖,北京奥运会期间“绿洲源肉鸭”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特供食品,得到广大运动员和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同时也给养殖户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近些年来,他带领广大肉鸭养殖户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宝坻区助力乡村振兴和广大农民养殖致富的一大亮点。为了更好地推动生猪养殖业的发展,打造宝坻区畜牧品牌,提升影响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何振伯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宝坻土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一步提高了“宝坻土猪”的品牌附加值,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帮助广大养殖户走出了一条绿色的致富之路。


科技引领,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

何振伯始终秉承着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相继推广了犊牛、羔羊高效健康养殖标准化生产、肉鸭标准化养殖、疫病综合防控、粪污无害化处理、奶牛结核病净化集成、养殖小区废弃物处理及控源减排、小反刍兽疫综合防控等三十多项畜牧生产技术,并引进了京白一号、北京鸭、黑水虻、澳洲白绵羊等十余个养殖新品种,调整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了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程。多年来累计为养殖户增加经济效益1800余万元。为了让广大养殖户更好地掌握相关技术,几年来,何振伯累计举办了数十期畜禽技术推广、畜禽疫病诊断、家畜流行病的防治等培训,并根据季节的不同,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到养殖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除此之外,他还结合国内外先进理念编制技术手册,用通俗的语言介绍养殖技术,以此提高养殖户的生产水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工作实践中,何振伯体会到现有的填鸭工具和技术大大制约了养殖的规模和效益。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搜集资料,绘制草图,并多次顶着酷暑跑到机械厂与老技工们一起研究改进填鸭机的轴承和减速机等核心部件。通过多次改进试验,他最终研制出了一款电动填鸭机,既节省了人工,减少了饲料的浪费,又减轻了劳动强度,稳定了饲料的投喂量,大大提高了上市肉鸭的成品率,显著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仅此一项每年为全区养鸭户增加纯利润280万元。现在,该款填鸭机已在北京、河北等地广泛应用。


精准扶贫,用真情温暖人心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何振伯深知,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的特长,精准扶贫,向社会奉献爱心。他先后主持开展了蛋鸡绿色健康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宝坻土猪”高效养殖技术示范推广等多个扶贫工作项目,并通过推广规范化饲养管理、环境控制、生物安全管理等技术,大大提升了养殖户的养殖水平和经济效益。在扶贫工作中,他还重点帮扶了一个残疾家庭——林亭口镇的辛某一家。辛某自身残疾,妻子是一名聋哑人,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一家人的生活开支仅靠他养鸡及打零工维持。去年上半年又遇到了蛋鸡市场不景气,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何振伯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辛某帮其想办法渡难关。他为辛某引进了“京白一号”蛋鸡,并提供了新型高效饲料进行试养,还经常带领帮扶人员来辛某家里指导生产、管理、防疫等。在他的帮助下,辛某养的“京白一号”蛋鸡顺利投产,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辛某激动地握着何振伯的手说:“太感谢你了,真是我的及时雨,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参加第三届感动宝坻人物颁奖仪式时,何振伯被“感动宝坻人物—孝老爱亲典范”杨某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杨某是大口屯镇西南仁垺村村民,长期照顾瘫痪在床的养父,十五年如一日。而其丈夫又身体多病,全家的日常开支仅靠她一个人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何振伯主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并及时送来了鸡苗、饲料等,帮其养起了蛋鸡,还利用鸡粪养起了黑水虻,使鸡粪变废为宝,增加了养殖的收入。杨某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宝坻成为美谈,而何振伯的精准帮扶更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了更好地弘扬,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正如何振伯在日记中所写到的:每当看到那些养殖户、贫困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便由衷的高兴,更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所体现出的价值,感到欣慰。2017年11月5日的《人民日报》以“农民的乐,就是心中的甜”为题刊登了他精准扶贫的感人事迹。


牢记身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自当选区人大代表那一刻起,何振伯时刻没有忘记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平日里他主动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代表学习请教,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专业组活动以及各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另外,他还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当中,倾听意见建议,了解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代表建议平台并在每年区人代会召开期间向“一府两院”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改造林海路、拓宽南环东路、增设宝坻电视台频道、扶持农村业余文艺团体、支持文联工作的议案和关于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建议,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这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为何振伯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他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农技员”、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宝坻区“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因为在畜牧技术推广和疫病防控方面的杰出表现,连续三次被中国共青团宝坻区委员会评为“十佳青年科技带头人”,并荣获2017年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成为宝坻区畜牧技术推广的排头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坚定不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理念,在自己热爱的事业岗位中再续新篇章。(陈连富

责任编辑:张红兵